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投洽会观察:一个展会与一座城市的双赢

2011年09月10日 2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厦门9月10日电 题:一个展会与一座城市的双赢

  中新社记者 杨伏山

  亮丽的城市名片可助一个城市声名远播。如果说,鼓浪屿令厦门闻名遐迩,是老天对这座“海上花园”城市的眷顾;正在此间举办的中国国际投洽会,则是厦门这座现代气息浓郁的特区城市魅力长盛不衰的时代元素。

  历经15载风雨岁月磨砺的中国国际投洽会,与30年闯出一片新天地的厦门经济特区,可谓相互扶持,相得益彰,相映成辉。

  中国国际投洽会自1997年首届起每年9月8日至11日在厦举办,其前身是已成功举办十届的福建投资贸易洽谈会。前后相加,投洽会其实已在厦门耕耘25年之久,与厦门特区30年发展基本同步。

  设立于1981年的厦门经济特区,因台而设;而投洽会选择在海峡西岸的厦门举办,同样与其毗邻台湾的独特区域优势不无关系。厦门特区经济发展和腾飞,得益于中国对外开放政策带来外向型经济蓬勃发展,其中台资助力功不可没;投洽会的成长轨迹,同样伴随着浓浓的“海峡味”。

  经过特区初创期开放意识的培养和浸染,厦门携手泉州、漳州、龙岩四个地市举办以“招商引资”为主题的“闽南三角区外商投资贸易会”,从此拉开投洽会在厦举办的序幕。1991年,投洽会经国家外经贸部批准从福建区域性洽谈会升格为口岸洽谈会,并在1997年再上台阶,从福建省投资贸易洽谈会再次升格为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

  投洽会的发展,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而风生水起,也成了厦门经济特区30年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人。

  福建投洽会10年,举办地一直在厦门特区设立伊始建造的2万多平方米的富山展览城内举办。而到1997年,首届中国投洽会举办时,这个曾经被誉为具有超前意识的展览城,已因海内外客商云集,展位快速增长而显露拥挤不堪的窘境。

  厦门市遂于翌年投资近12亿元人民币填海造地,建造厦门国际会展中心,首期工程于2000年9月建成启用,成为当时内地占地面积最大、展厅层高最高、单体体量最大的展馆。2008年,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二期和厦门国际会议中心建成启用,使投洽会展览面积从32000平方米增至60000平方米,再次实现质的跨越。

  一直致力于投洽会工作的中国(厦门)国际投资促进中心主任黄河明告诉记者,明年,正在建设之中的厦门会展中心三期建成投入使用,展厅总面积将超过10万平方米,成为目前亚洲单体第二、世界单体第三大会展中心。

  投洽会的发展和层次提升,不仅对外提升了厦门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对内也有力推动着厦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会展中心的建设和扩展,带动了厦门岛东部的开发建设。厦门岛内外交通、通讯、酒店和城市环境保护、市容美化等一大批现代化工程,无不借助每年投洽会举办之力,加快推动,直接或间接拉动厦门经济的迅猛发展。

  厦门的地域和亲缘优势,吸引越来越多台商(外商)跨海前来参会、参展投洽会;台资(外资)在投洽会上签约投资厦门的项目,也“水涨船高”,为厦门经济繁荣发展立下汗马功劳。

  在厦门光电产业创下发展佳绩的台企宸鸿科技(厦门)有限公司,就是一例。该公司总裁孙大明投洽会前夕接受此间媒体采访时称,2006年第10届投洽会上与厦门签约投资3000万美元设立的宸鸿科技厦门公司,短短五年间,已发展成为厦门最大的企业雇主,员工达4.3万人;其营业收入2010年已达到126亿元人民币,今年5月份更突破100亿元。

  诚如厦门一会展业内人士所言,没有投洽会,就没有厦门的会展业和厦门现在的发展;而厦门的发展,也一直支撑着投洽会的壮大,推动投洽会的不断创新和提升。(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