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德国提名斯塔克继任者 与欧洲央行矛盾加剧

2011年09月11日 0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柏林9月10电 (记者 黄霜红)日前宣布辞职的欧洲央行德国首席经济学家斯塔克有了继任者:德国财长朔伊布勒10日于马赛对媒体宣布,将提名财政部国务秘书阿斯穆森接替斯塔克在欧洲央行的职位。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斯塔克9日以个人原因宣布辞职,德国舆论界普遍认为,斯塔克的离去和其与欧洲央行购买债务国国债的争执有关。

  去年5月,为了降低欧元债务国在金融市场的举债利息,欧洲央行有史以来第一次购买了希腊、葡萄牙国债,以便其能继续以较低的利息在金融市场融资。这项措施在欧洲央行高层产生争议。少数派代表人物、德国联邦银行行长韦伯因坚持反对这一措施,遭到债务国代表以及法国行长排挤,韦伯不得不在今年4月辞去在欧洲央行的职务。

  当欧洲央行8月初再次决定购买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时,其内部争议达到“白热化”。德国以及荷、比、卢三国代表坚决反对,认为欧洲央行的作用是稳定统一货币而不是解救某些国家的金融危机,购买危机国国债的做法背离了它存在的基础,也与欧元条约不符。

  但在23人组成的欧洲央行委员会中,反对者依旧属于少数派,最后该决定仍被通过,这一结果直接导致了首席经济学家斯塔克的辞职。

  短短几月当中,欧洲央行中的两位德国代表相继辞职,表明在应对欧元债务危机中,作为欧元顶梁柱的德国与欧洲央行有着重大分歧。

  斯塔克辞职的消息一经披露,股市和欧元汇率立时大跌。9日收盘前的德国股市下降4个百分点,欧元对美元汇率降到1.37,创造了今年二月以来的最低点,这天被舆论称之为“黑色星期五”。

  分析家认为,斯塔克的离去,令欧洲央行丧失了又一个维护欧元独立稳定的担保人。今后欧洲央行的反对派将逐渐减少,类似购买债务国国债这样的政策可能会更容易通过。阿斯穆森在欧洲央行的未来之路将会崎岖不平。(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