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全球再次联手救市 美元下跌境外又现投资机会

2011年09月12日 09:3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球再次联手救市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加大,IMF将有充足的资源满足成员国的需求,并应对当前全球经济和金融危机,为应对增长疲软和股价下滑,七国集团在上周末(本月10日、11日)的会议上决定采取联合行动。在此之前,世界各国已纷纷停止加息步伐,而巴西上周宣布降息。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讲席教授、博导李稻葵表示,QE3会很快推出,事实上或二次救市,金融市场较快上升,高质量资产与货币升值最快,但长期国债跌。美国二次衰退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资产价格会较快恢复,QE3的财富再分配的过程有风险也有机遇。

  这意味着,经过大面积亏损的QDII等境外投资机会在加大。实际上,金融危机发生以来,相比起欧美金融市场的一片衰败,充裕的中国资金正四处寻找投资的良机。

  文/记者陈海玲

  救市:政策落实有助改善悲观情绪

  为何最近是入市良机?联合救市行动已在上周末达成,这些政策的落实将大大有助于改变目前市场中的悲观情绪。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9月8日发表讲话,可总结为:美联储有更多货币刺激政策;联储已准备好适时采取货币政策工具;政策制定者不能忽视经济脆弱性;严重的财政政策收紧将伤害经济复苏;经济进一步下滑的风险加剧;未来数季通胀将是温和的。

  上周末在法国举行的G7财长会议讨论了目前全球面临的经济困境。其中,欧洲专注于解决主权债危机和帮助支持银行等金融部门进行资产重组。根据奥巴马提出的新就业促进计划,美国政府将在2012年通过减税、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直接援助州和地方政府的方式向美国经济注资超过3000亿美元。

  此外,意大利参议院9月7日批准了意大利政府的新紧缩财政提案,新修订的紧缩财政计划规模超500亿欧元,比此前8月制订的最初计划版本的455亿欧元规模要大。全球几大顶级投行高盛、巴克莱、德意志银行以及全球最大债券基金-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均预计,美联储将于9月份开始购买美国国债以刺激经济增长。

  新财富首席分析师罗毅表示,美国的财政和货币注水力度在加强;中国、欧洲危机逐步缓和;中国货币政策微调,这三项始终是市场的焦点,政策的合力已经在体现,金融崛起已经具有了背景。QE3推出除对股市有流动性的支持以外,也能刺激股市投资者的风险承受意愿。至8月底,美股年内的表现较欧洲和亚洲主要股市为佳,道指甚至全部收复标准评级调降所导致的失地而平收,对QE3的憧憬正是原因之一。

  时机:QDII七成亏损 可抢占低位

  欧美市场的惨败令专门投资境外市场的机构投资者QDII近期亏损严重。但是如果抓住第三轮世界联合救市的契机,选择好正确的QDII则可抢占低位入市。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2日,45只QDII中,有33只累计净值在面值以下,亏损率达七成以上;而截至9月2日,除了富国全球债券基金外,今年以来可比的27只QDII基金净值均呈下跌状态,平均跌幅在11.7%,其中跌幅在10%以上的有19只,达到70%,跌幅最深者达到17.47%。

  由于缺乏足够上涨动力,海外市场近期持续震荡。刚刚过去的8月QDII基金净值整体下跌6.30%。在多重不确定因素袭扰下,QDII基金经理对于后市普遍持谨慎观点。

  但引人注意的是,从整体上看,上周QDII基金净值实现正增长,纳入统计范围的43只QDII基金上周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40%,除了两只主投成熟市场的指数基金,其余QDII基金悉数上涨。在基金经理们看来,七成QDII至今净值仍在面值以下,并非选股能力不佳,实乃出海时机不对。不少QDII基金经理因此认为,目前面临较好的建仓时机。

  投资建议

  新兴市场国家QDII走势较好

  从单只基金来看,主投亚太新兴市场的QDII基金上周涨幅较大,比如易方达亚洲精选,国投瑞银新兴市场和海富通大中华。

  沪上某基金公司海外业务部负责人表示,上周受宽松预期、热钱涌入等因素影响,新兴市场走势好于成熟市场;此外,个别国家放慢了紧缩步伐,例如巴西于上周降息,传递出政策转向的信号,使得投资者乐观情绪有所升温,也让主投新兴市场的QDII基金走势稍显“出挑”。

  今年成立的次新QDII基金中,表现最差的为招商标普金砖四国,自成立日以来的收益为-16.9%。在好的时机下,买下这些新兴市场国家QDII无异于挑了便宜的商品。

  黄金QDII今年取得正收益

  在全球通胀的预期下,今年黄金类QDII次新基金出奇制胜。数据统计显示,整个8月除了两只以黄金贵金属为投资标的的QDII基金和另外一只以顶级消费品为主题的基金之外,其余QDII基金单位净值都有不同程度下跌。

  其间,诺安全球黄金涨势最巨,为11.13%,易方达黄金上涨5.49%,富国全球顶级消费品微涨0.9%;而嘉实恒生、上投亚太和长盛环球则分别下跌12.33%、11.61%和11.48%。

  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6日,诺安全球黄金、嘉实黄金、易方达黄金主题等涉及黄金的QDII次新基金,今年都取得了正收益。其中,成立于今年1月13日的诺安全球黄金,自成立日以来的收益高达30.51%。

  可关注大宗商品QDII

  在全球通胀预期下,以油气为代表的资源能源等大宗商品需求将上升,或将推动其价格进一步上涨。

  诺安油气基金为FOF,主要投资于优质的石油、天然气等能源行业类基金(包括ETF)。“诺安油气能源所投资的行业类基金并不是去投资股票,这些行业类基金是实实在在的投资石油、天然气等商品。”诺安油气能源基金经理梅律吾说。

  另一只紧盯油气的QDII新基金把目标放在相关股票中。据悉,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上游基金专注于油气上游开采业务,投资于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成份股、备选成份股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80%。

  投资提醒

  QDII不动产 投资要谨慎

  还有专注于境外房产等不动产为主业的QDII,比如诺安收益不动产是首只主投REITs的QDII基金。

  REITs是一种在证券交易所上市,由专业管理团队经营管理,主要以能够产生稳定租金收益的不动产为基础资产,以标的不动产租金收入为主要收入来源,并且每年通常至少会将90%的净收益分配给投资者的金融工具。主要包括综合、医疗保健、仓储、零售、写字楼、酒店、工业设施、租赁型公寓、特殊用途等业态类别。

  诺安收益不动产投资于REITs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60%;但该基金不直接购买不动产,也不投资于以抵押贷款利息收入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抵押类REITs。目前全球推出REITs的主要国家和地区为美国、澳大利亚、法国、英国、日本、新加坡、加拿大、荷兰、中国香港等地。

  由于实体经济复苏要比金融市场复苏缓慢,不动产租金投资及相关的基金要谨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