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2011夏季达沃斯明日开幕 关注经济增长质量

2011年09月13日 13:5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许多伟大的艺术家、思想家曾说过,他的灵感就诞生在咖啡桌前的闲聊里。而当我们把咖啡桌放大成思想碰撞的论坛时,触发全球领域的变革可能就会在此酝酿。明天,全球高端人士碰撞思想的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将在大连开幕,这些来自政界、经济、艺术等领域的精英们齐聚大连,他们将更新观念再度出发。今年夏季达沃斯将目光聚焦在“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上。“GDP是否是衡量经济增长的唯一指标?”“减少贫困,提高社会包容性”等一系列话题将在本次夏季达沃斯上进行讨论。有关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准备情况我们来连线正在大连的中国之声特派记者邢思嘉:

  记者:我刚刚探访了这一届论坛的主会场——大连世界博览广场,工作人员还在为明天早上论坛的开幕做着最后的准备。在一些会场当中还可以经常看到工作人员手写的井井有条的工作流程图,在探访当中我还发现了一些有意思的小不同,就比如说我们在会场当中经常会看到来自欧洲的一些工作人员会骑着自行车穿梭往返于各个分会厅之间,而且看得出来他们是乐于这种运送方式,非常的乐在其中,因为我的同事在拿相机拍摄新闻图片时他们很乐于配合。另外从这届论坛的会场布局格局上来讲,这次会场可能会厅会更多,会场面积比上一届更大一些,呈现了一个外方内圆的一个格局。中间圆形地带是供与会者们在会外交流的一个新领军者村,在外侧也是更加渐趋平静,云集了像达沃斯厅、卢加诺厅还有日内瓦厅等等这些各具特色的分会厅。这其中的中国的艺术元素更加鲜艳,比如说刚才看到的日内瓦厅,它有着一个与众不同的艺术范儿,在这个厅当中以清明上河图式的中国画作为背景,中间是有一些透明的小椅子,以及一些小的红色桌子,可以供论坛的嘉宾更加舒服的去讨论。另外从议程当中我看到,这个厅当中有跟艺术有关的一些论坛,比如说中国艺术的比喻和引喻,以及艺术家的环境,亚洲艺术圈最新的状况等等,所以明天早上从开幕开始,这些密集的活动就将一一展开。

  主持人:今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主题是“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具体的议程上有什么样的特点呢?

  记者:首先从现在了解到的情况,根据世界经济论坛方面的官方消息,截止到目前已经有注册的代表大概有1700多人,我们了解到出席本届论坛的外国政要包括英国前首相布朗、几内亚的总统阿尔法·孔戴、还有贝宁的总统亚伊,以及乌克兰第一副总理安德列,津巴布韦的总理以及挪威王储哈康,同时还有新加坡的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等等,另外除此之外还有阿联酋能源部长、美国联邦政府首席信息官、阿塞拜疆的信息部长等等十多位外国政部级官员都会与会。同时从议程来看明天早上9点钟开幕式正式进行,中国总理温家宝将发表特别演讲,届时我们会在现场为大家进行直播。明天其他的一些会议中,比如说紧接开幕式之后的电视辩论,主题就是中国的下一个增长,可能大家比较关注的是打头的一个论坛,可能会探讨的内容有关于中国“十二五”规划,国内改革领域还有战略性的新兴的产业、新兴的城市等等。另外在未来三天的议程当中,可能会分大概三个大的部分,一个就是政策性的,就是中外的一些经济方面政策方面的内容,比如说如何开辟一些未来经济增长的道路,另外还有绿色经济的,比如说低碳呀等等;另外还有比如说关于商业运作方面的,比如说有一些城市发展的,有一些前沿科技的,包括电子、医疗、商业模式、营销策略等等。论坛的内容是非常的密集,时间有的地方还是非常的重叠,所以未来对于与会者来说是一个观点碰撞的好时机。

  正如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所阐述的"未来的经济发展不应该只注重数量,而更应该注重质量。通过这次在大连举行的论坛,我们想让大家了解到,只有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这样的经济增长才是可持续的。"那么,围绕"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这个主题,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将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看点?我们来连线《财经》杂志执行主编何刚:

  主持人:何刚先生,从您的视角如何来看待今年的达沃斯夏季年会?

  何刚:今年的夏季达沃斯它的核心话题是关注增长的质量,从这个议题的设置上来讲,应该说跟中国当下所强调的科学发展观,强调又好又快是一致的,当然它的视野是一种全球视野的资源,更强调通过创新的方式环境的环保的方式推动经济的增长,既包括了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增长质量,也包括发达国家的这种恢复和重建,应该说这个话题我觉得是具有针对性,我也期待着达沃斯能够在中间谈出一些比较有价值的话题。但是应该说对于中国人特别关心的一些当下比较热门的一些经济和国际话题,我觉得达沃斯的设计并不是太充分,比如说像人民币的问题,关于美债、欧债的问题,关于中东局势的问题,这个在夏季达沃斯里面没有涉及到,我估计会成为一个会外的议题。

  主持人:虽然说夏季达沃斯已经来到中国五年了,但是在中国普通的大众眼里,这个论坛更像是一个企业家们的高端聚会,对于他们是没有直接影响的,在您看来究竟达沃斯这种论坛方式能够带给中国什么呢?

  何刚:应该说从达沃斯论坛的创造设来看,它在瑞士几十年长盛不衰,它其实不简单是一个企业家的聚会,当然企业家是它非常重要的主体,这也跟西方世界企业和企业家社会比较核心的人群有关,但更重要的是参加达沃斯实际上包括了政界、学界、企业界,包括文化、艺术各个领域的人都在其中,他们讨论的是什么呢?是人类这些所谓有决策权的这些精英们,讨论的跟整个人类社会和世界发展整个有关的战略和趋势性的问题,这是达沃斯的一个核心定位,当然其经济问题是主要的。从过去的几十年来看,尤其是过去十年来看,应该说在绝大多数年份都体现了达沃斯论坛讨论话题的价值和它的前瞻,对于其后世界一些重大问题的把握急具参考价值,另外达沃斯跟中国不太一样,它的这种讨论和争论非常多,而不简单的是一种演讲和单向的传递,世界上最有名的总统然后企业家包括最大牌的学者,其实大家讨论比较的轻松和自由,这种风格应该说对于中国的这种会议和论坛极具价值。

  主持人:最后还想听听您对于夏季达沃斯还有什么样的期待?

  何刚:夏季达沃斯有一个不同之处在于它是作为整个瑞士达沃斯一个部分,在瑞士以外设立分会的方式,因此它讨论话题跟冬季达沃斯实际上是有一定的区别,夏季达沃斯主要讨论聚是焦于亚洲和中国这样一些新兴的发展中国家,他们叫做新民军,也就是新兴的这种世界经济和国际政治新兴的力量作为他们发展讨论的主体,因此他们的问题具有一些新意,具有很大的启发性,但是它毕竟是主会的一个补充,也就是说很多在冬季达沃斯会讨论的真正关系到整个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性的一些问题上,可能在夏季达沃斯里面基本上不会涉及到,这个应该说是我们夏季达沃斯的一个很大的遗憾。对于我们来讲夏季达沃斯讨论的一些具体问题,对中国可能有针对性,过去四年都表明,很多问题应该说跟中国当时关注的话题都比较契合,尤其是关于创新,但是如何让中国的这些主流人群更直接的融入到世界的主流话语当中来讲的话,我觉得夏季达沃斯是不够的。随着中国的崛起,我们的主流人群更关心的可能是,不仅仅关心我们自己当下紧迫的问题,同时也非常的甚至说更关心的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和整个世界格局的这种核心和交流,如果不能够甚至更多的吸引中国主力人群的核心话题的话,我觉得它从长期来讲它的这种吸引力可能会逐渐的下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