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希腊迫近债务生死线 欧美财长本周聚首

2011年09月14日 06: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希腊迫近债务生死线欧美财长本周聚首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据彭博社数据,截至北京时间9月13日18时,希腊1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至114.4%,两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达67.9%和22.9%;对冲希腊5年期国债风险的信用违约互换(CDS)价格盘中飙升11.63%达4038点的历史新高,成为全球最贵的信用违约互换产品。上述市场数据显示,希腊在未来五年内发生主权债务违约的概率已高达98%。

  不过,德国总理默克尔13日否认了希腊将“有序破产”的市场猜测。欧元区成员国财政部长将于16日在波兰举行会议,继续推进第二轮援助希腊方案的谈判。美国财长盖特纳也将首次参加欧元区财长会议。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本周可能呼吁欧元区核心经济体向重债国提供支持,平息金融市场的恐慌。

  希腊违约风险飙高

  据希腊门户网站Ekathimerini报道,若不能及时获得下一笔80亿欧元援款,希腊政府资金最迟将于10月17日耗尽,该国届时将面临债务违约命运。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2日发布报告表示,此前未料到希腊等国债务激增局势如此严峻,建议发达经济体为债务占GDP的比重设定60%的门槛,一旦超过该标准,IMF将启动对该国债务情况的深入分析。IMF警告称,即使落实了当前的全部紧缩政策后,希腊债务占GDP比重仍将自2010年底的142.8%继续上升。

  分析人士当前对希腊债务前景的态度空前悲观。纽约对冲基金TF Market Advisors创始人皮特·切尔称:“几乎所有人都预计希腊近期将违约,我认为这将是一个‘硬性事件’。”

  另据道琼斯通讯社报道,花旗集团12日预计,未来3至6个月内一系列欧洲国家的主权评级将被下调,其中包括意大利、西班牙、希腊、葡萄牙和塞浦路斯。未来2至3年内,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和爱尔兰的评级将进一步被下调。

  据英国《金融时报》13日报道,另一负债累累的欧元区成员国意大利已请求中国“大量”买入意大利国债,并向该国公司进行直接投资,帮助意大利渡过危机。

  美财长将现身欧元区财长会

  有迹象显示,欧元区内部不惜一切代价救助希腊的意愿正在下降。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菲利普·勒斯勒尔在12日出版的德国《世界报》撰文称,为稳定欧元,在危急情况下不排除让希腊有序破产。这是德国官方首次公开讨论希腊破产的可能性。

  德国总理默克尔则否认了欧元区存在成员国破产的可能。她13日在接受“柏林-布兰登堡新闻广播电台”采访时称,欧元区成员国没有有序破产的机制,须避免希腊“失控破产”,因为这可能冲击所有欧元区国家。

  另据道琼斯通讯社援引IMF官员言论报道,鉴于希腊出台了补充性财政紧缩措施,IMF将批准向该国发放下一笔援款。IMF官员否认了希腊即将违约的猜测,但同时补充称,希腊政府必须履行财政紧缩承诺。

  目前,国际援助方仍在针对第二轮援助希腊方案进行磋商。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财长盖特纳将出席本周的欧元区财长会。这是美国财长首次参加欧元区财长会议,且盖特纳上周刚刚出席了在法国马赛召开的七国集团(G7)财长会。分析人士认为,盖特纳此举反映出欧债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日益严重,美国方面可能在本周财长会上敦促欧元区尽快落实7月峰会达成的协议。

  7月21日,欧元区峰会同意为希腊提供总额达1090亿欧元的第二轮救助方案,并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使用范围,允许该基金在初级和二级市场购买欧元区成员国国债。但上述决定的具体操作细节仍未明确,且各成员国针对扩大EFSF以及援助贷款抵押担保等问题存在诸多争议。

  由于欧债危机骤然发作,欧元汇率大幅走低。截至北京时间13日18时,欧元兑美元下跌0.3%至1.3638。花旗集团外汇策略师格雷格·安德森认为,除非全球经济成长前景明显改善,且投资者相信欧洲在解决主权债务危机方面取得实际和持续的进展,否则未来欧元将进一步下降,欧元兑美元甚至可能跌至1.3000下方。

  记者 陈听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