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理财市场国债受热捧 专家:买国债考虑资金用途

2011年09月14日 09:2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理财市场国债受热捧专家:买国债考虑资金用途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财政部9月10日—23日发行2011年第十三期、第十四期、第十五期电子式储蓄国债,总计300亿元。根据公告,本次发行的三期国债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国债。

  在清远,市民购买国债的热情高涨。9月10日早上7:30,在市区旧城某国有银行的大门口已经有十几个市民在排队等候。“通常一收到国债发行的消息,不少市民就会电话咨询,到了发行当天,排队的人更多。”该银行大堂经理说起这几期国债发行当天,市民疯狂抢购的情况,连称“好疯狂”。

  老两口排队抢购国债

  根据公告,本次发行的三期国债为定利率固定期限国债,其中第十三期期限为1年,年利率3.85%,最大发行额为60亿元;第十四期期限为3年,年利率5.58%,最大发行额为150亿元;第十五期期限为5年,年利率6.15%,最大发行额为90亿元。本次发行的三期国债仍然按照100元为起点,每个账户购买单期国债最高限额为500万元,每个投资者最高可购买1500万元国债。值得一提的是,三期国债的年利率均高于银行相同期限定期存款的利率。

  记者日前在市内一些银行网点走访了解到, 居民购买国债非常踊跃。其实今年以来,国债又成为许多百姓眼中的“香饽饽”,大部分银行网点基本在开售首日上午就卖光了全部额度,部分网点甚至出现10分钟就卖完的火爆场面。

  业内人士认为,之所以此次国债发售一改往日清淡的景象,一方面随着4次加息,国债的收益水平也相应有所增加,开始重新得到投资者的认可;另一方面现在投资市场环境复杂,投资者都在选择最为稳健的产品投资,国债作为“金边债券”的优势就会体现出来。更重要的是,加息已经接近尾声,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不会继续加息,所以期限更长的品种能获得更高的收益。

  闲置资金适合买电子式国债

  为何国债如此受捧?据银行理财专家解释,一方面,国债是零风险,受到稳健型投资者青睐。从“理财金字塔”来看,债券位于“塔基”部分,风险极小。同时,国债投资向来以高流动性、强稳定性见长,作为资产配置的一个品种,是稳当牢靠的品种。

  其次,今年以来,特别是二季度以来,股市行情低迷,全球经济不确定性不断增加,金融市场动荡,投资者在投资理财方面的避险情绪和避险需求高涨。同时,随着银监会整顿规范银行理财产品销售发行,高收益理财产品收益率不断缩水。因此,国债一直受到市场青睐。

  再次,这三期国债票面利率分别比同期储蓄利率高0.35、0.58和0.65个百分点,具有一定的价值。在7月7日央行最新一次加息后,一直没有推出紧缩政策。而央行近期宣布扩大准备金缴纳范围后,市场更是预期紧缩举措已无必要,加息周期接近尾声。在货币政策进入稳定期后,该期储蓄国债会更受欢迎。

  此前,国内不少机构就预测,7月CPI可能创下本轮通胀的高点,未来可能只加息一次或者不加息。8月CPI数据本周发布,机构普遍预期CPI会回落。在这种情况下,这三期储蓄国债的利率也很可能是一段时间的高点,5年和3年期国债将更受欢迎。8月份三期凭证式国债发行时,银行开门后前十几号的客户就抢光了5年期国债,3年期国债随即也告售罄。而这种局面在9月10日也同样出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