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货币政策进入观察期 短期难言放松

2011年09月14日 09:3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秋节前后,众多市民发现自己的"菜篮子"却不如往年丰盛。因为今年以来的物价持续走高,多数市民选择攥紧钱包应对高涨的物价。12日,中秋小长假的前一天,国家统计局公布最新统计数据,8月份,代表通胀形势的CPI同比上涨6.2%,环比涨幅回落0.3个百分点,出现近4个月来首度涨幅回落。

  CPI涨幅回落,市民感受不明显甚至觉得物价仍在节节攀升。央行12日点评8月份月度金融数据时也表示,目前国内价格上涨的因素虽得到一定程度控制,但并没有根本消除,通胀仍然偏高,稳定物价总水平仍然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这一表态在某种程度上打消了市场的政策放松预期。

  与此同时,国际经济形势动荡不安,欧美债务危机,令市场对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忧虑加大。欧美开始放松货币政策,巴西已率先降息应对经济放缓。然而,由于巨大通胀压力,中国调控政策短期内显然难言放松。在全球多数国家再度宽松货币的背景下,中国紧缩货币政策还能"扛"多久?这无疑令全球市场关注。

  CPI拐点隐现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CPI同比上涨6.2%。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3.4%,非食品价格上涨3.0%;消费品价格上涨7.3%,服务项目价格上涨3.4%。食品价格再度成为拉动CPI走高的罪魁祸首。

  其中,8月份猪肉价格上涨45.%,同比涨幅和环比涨幅较7月份都出现回落,不过绝对价格却再创新高。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显示,8月下旬后腿肉和五花肉价格达到了每公斤31.38元和每公斤30.37元的近期高点,较去年同期分别上涨了46.16%和48.95%。

  不仅老百姓常吃的猪肉价格居高不下,鸡蛋价格也一路飞涨。6日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现在每公斤鸡蛋的价格为10.31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同样花100元钱,却少买40个鸡蛋。

  据国家统计局测算,在8月份6.2%的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2.7个百分点,较7月份大幅回落了0.6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3.5个百分点,较7月份上涨了0.3个百分点。由此可见,虽然8月份CPI同比回落,但主要是因为翘尾因素大幅回落,而并非物价下跌,事实上,8月份CPI较7月份仍然环比上涨0.3%,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6%。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