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CPI按预期回落 专家预计:货币政策仍难松动

2011年09月14日 15:36 来源:海口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报告,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6.2%,涨幅今年以来首次出现回落。CPI回落,今年还会加息吗?有传闻央行还会下调存款准备金,政策能否放松?

  长城证券海口营业部投资顾问傅人伟告诉记者,8月份CPI涨幅出现回落,我们的观点是物价见顶,外围经济不稳定使得年内加息概率非常小;但CPI在市场预期的高限,表明通胀压力仍较大。预计未来几个月回落将缓慢,通胀压力短期内仍较大,货币政策难紧但也难松。

  会不会下调存款准备金?这其中暗含的另一层意思即为:当前不会再上调存款准备金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达到创纪录21.5%的水平,整个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已较为紧张。央行被逼无奈上调了央票利率后,仍然无法扭转一二级市场的利率倒挂,央票持续地量发行。

  傅人伟认为,最高层在强调通胀风险的同时,对海外经济与金融风险的重视程度已空前提高。继温家宝总理9月1日撰文强烈强调海外风险之后,胡锦涛总书记也突出强调了“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仍然存在,国际金融市场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9月2日,巴西今年5次加息后首次降息,新兴市场的这轮加息周期宣告结束,中国出现超预期的概率几乎为零。

  鉴于当前经济平稳运行,而通胀压力仍然较大,傅人伟预计货币政策仍难放松,市场预期的降低,中小银行的准备金率在短期可能难以实现。但是基于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心及不确定性,今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或将“不提准、不加息、不放松”。(记者邓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