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奢华月饼盒回收价不如废纸 难以核定市场价格

2011年09月14日 15:37 来源:海口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秋节刚过,市区各大超市的礼盒月饼就已经下架。爽口月饼吃了,包装精致的礼盒怎么办?记者采访多位市民和废品回收人员,我市月饼盒的回收利用颇为尴尬:看似奢华的月饼盒回收价格低过废纸,即使这样回收人员也不愿意收购,大部分月饼盒只好进了垃圾桶。

  家住文明东路的王小姐将家中的旧报纸、旧杂志和4个月饼礼盒送到了小区废品回收点,摊主爽快地称了报纸就准备给钱,王小姐提醒说:“4个月饼礼盒的钱还没算!”摊主回答,只要报纸,月饼礼盒不要。考虑家中已经有多个由月饼盒改成的杂物盒,王小姐最后把礼盒白送给了摊主。

  记者走访市区多条路段的小区时发现,最近几天,小区内的公共垃圾桶里堆满了各式各样的月饼包装盒。

  据文明东路海润花园小区负责垃圾清收工作的吴女士说,原来差不多一天清理一次垃圾桶,而中秋节这几天每天得清理两三次,不然,垃圾桶被月饼盒堆得太满,业主要投诉的。

  记者采访中发现,月饼盒除了纸板外还含有金属、塑料、木头等成分,而从废品回收利用的角度看,只有纸板有用。包装精美的月饼盒在收废品的商贩手上,不是被踩扁便是被肢解,纸盒中的木板被取出,只留下纸箱的部分。据悉,回收月饼盒价格,也就是4毛钱一斤,和废品报纸价格相当。

  “我们不愿意收月饼礼盒。”青年路一废品收购站的张老板说,月饼盒不值钱,别看它包装得挺精美,实际上一点用处也没有,个别纸质月饼盒我们都以废品报纸的价格进行回收,至于外壳留之无用。

  一位干了10年废品回收的秦师傅说,月饼盒当废品根本不值钱,盒子本身很硬,不好捆绑,占空间。纸月饼盒用的是“花纸”,铁月饼盒用的是“薄铁”,都是属于回收类别里最差的。

  为什么不统一回收月饼盒呢?业内人士也道出了自己的苦衷。省再生资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说,不统一回收月饼盒,主要是从卫生以及回收成本方面考虑。另外,月饼包装盒的制作材料比较复杂,并非纯纸板构造,回收企业回收之后还得分类处理,直接增加了人工劳动量。

  不仅废品回收公司态度冷淡,可以处置旧物的交换商店也对接收月饼包装盒颇感为难,一家回收旧货商店的负责人说:“月饼包装盒中看不中用,如果不装月饼,很难在市面上流通,因此很难为其核定准确的市场价格。” (记者李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