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云南省欲以提升文化附加值 推动珠宝玉石产业发展

2011年09月14日 2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9月14日电(胡远航)“首届云南玉雕大师作品展仅仅只是一个开端,云南省将以挖掘和提升珠宝玉石的文化附加值为重点,推动云南珠宝玉石产业的发展。”云南省文产办副主任田大余,20日在此间召开的首届云南玉雕大师作品展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表示。

  田大余说,“玉出云南”的说法自古有之,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富集的玉石资源,使云南成为东南亚、南亚珠宝玉石的主要集散地和加工地。但云南珠宝玉石产业的文化、创意含量远远跟不上整个产业的发展势头,为扭转这个局面,云南省专门举办了此次云南玉雕大师作品展,旨在营造发展玉石文化的良好气氛,提升云南珠宝玉石产业的文化含量。

  田大余表示,以往云南各类的玉雕作品展大多还停留在“评石头”的层面,为凸显文化、创意含量的重要性,此次云集云南57位玉雕大师300余作品的首届云南玉雕大师作品展,不单单是请“玩石头”的人来评石头,还请了不少艺术家和设计师来评文化、评艺术。此外,作品评选标准也做了相应的调整,以创意、文化内涵、工艺为主要考评要素,而玉石本身的材质、材料运用、俏色、避瑕、体量仅各占5%。这是对玉雕大师工艺的重视,也是对玉雕界更重材质这么一个传统的突破。

  据介绍,此次活动之后,云南省还将建立一个集纳众多玉雕大师和优秀珠宝企业在内的联系机制,通过经济扶持、统一推广等方式来支持这些玉雕师专心创作,并将通过加强合作来促进民间传承派和学院派的结合。此外,云南省还将通过政策激励,引导更多的投资商加入到珠宝玉石产业的文化创意环节中来。

  首届云南玉雕大师作品展是云南省首次以政企强强联合的形式举办的、代表云南玉雕文化产业最高水平、最高规格的玉雕作品展,将于9月16日在昆明泛亚联合产权交易所开幕。近年来,云南省珠宝玉石产业发展迅猛,已初步形成了一个以昆明为中心,瑞丽、腾冲、盈江、芒市、龙陵为重要基地,西南延伸到普洱、版纳,西北延伸到大理、丽江、香格里拉等著名风景旅游区,覆盖全省、辐射周边的珠宝玉石产业带。(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