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达沃斯被寄望解世界经济“二次衰退”之忧

2011年09月14日 2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大连9月14日电 题 经济观察:夏季达沃斯被寄望擦拭发展迷雾 解世界经济“二次衰退”之忧

  中新社记者 魏晞

  9月14日下午,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和比利时经济和改革部长范奎肯本携手走进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会场时,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刚刚宣布下调法国兴业银行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的信用评级。随后,当他们结束在夏季达沃斯第一天议程时,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正准备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及法国总统萨科齐举行电话视像会议,讨论如何应对主权债务违约的风险。

  今年的夏季达沃斯会议召开之时,全球经济正带着萧瑟秋意:欧洲身陷债务泥潭,美国经济疲软依旧。同时,世界正站在一个重要的节点上:如果以2008年9月15日美国雷曼兄弟宣布破产保护为标志,金融危机走到现在正好三年。

  本届夏季达沃斯会议因此被寄予厚望,人们希望来自90多个国家的近1600名经济新领军者,能够擦拭掉遮挡在世界经济局势上的迷雾,描绘出一幅清晰图景。人们担心,世界经济已经站在了“二次衰退”的十字路口。

  对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显得相对乐观。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直截了当地表示,尽管全球经济在降速,但他个人认为,世界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朱民认为,世界经济还在增长,只是增长速度放缓了,但整体经济并没有严重的结构性危机。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的标准判定,现在发达经济体也没有显现出二次探底的经济指标。

  但朱民也强调,世界确实处于危机中一个非常关键和危急的阶段。如果各国政府不采取果断和有力的措施,滑入衰退的可能性还是存在。这就要求新兴经济和发展中国家要发动内需,发达经济也要从传统财政刺激需求转到私人消费和投资,这样全球才能有平衡增长的动力。

  无独有偶,当天出现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的中国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记者递过去象征世界经济走势的一张空白脸谱上轻轻勾出一个嘴角微翘的笑脸。

  张晓强说,欧美的债务危机确实令人忧虑,但企业界总体状况相对稳定,如果各国政府政策措施得当,与企业界形成合力,欧元区还是有可能恢复过去的发展态势的。

  张晓强认为,如果国际社会同心协力,措施得当,将可以避免全球经济第二次探底。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经济学家李稻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情况确实比较糟糕,世界经济正经历新一轮波动,但今天的世界经济和2008年不一样,更为多元化,因此整个世界经济出现大衰退的可能性不大。现在一些国家的问题尽早暴露是好事,可以有助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及早做好准备。

  李稻葵说,世界经济现在需要真正的“活雷锋”而不是“滥好人”。他赞成中国通过投资和购买国债的方式,向欧洲正在发生主权债务危机的国家伸出援手。李稻葵说,通过投资中国可以获得需要的技术、市场和品牌,欧洲和美国则可以获得发展的资金,“这种投资是双赢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