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广东坚持产业与劳动力双转移 破题区域发展不平衡

2011年09月15日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佛山9月15日电 (索有为 奚婉婷) 广东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30年来以环珠三角快速增长带为先锋,不断带动东西北地区崛起,尤其是2008年,广东提出了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战略,使得改革开放前30年珠三角与东西北地区之间不断拉大的区域差距迎来了历史性的拐点。

  广东省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工作会议14日在佛山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会上指出,通过“双转移”战略的实施,粤东西北地区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尤其是珠三角的资金、人力、资源等各项生产要素加速向粤东西北地区集聚。广东区域发展不平衡开始破题。

  广东省政府研究室发布的数据显示,改革开放起步时的1978年,广东省东西北地区经济总量占全省的47.5%,2007年由于珠三角年均增速明显高于东西北地区,所以这一比重下降到了20.3%。而后,在“双转移”政策的驱动下,东西北地区发展提速,经济增长速度持续高过珠三角地区。

  粤东西北地区与珠三角之间的差距不断缩小,首先表现在二者发展差距逐步缩小上。汪洋说,近3年来,粤东西北地区加快承接产业转移,以产业转移园区为重要载体加快工业化进程,珠三角转移到粤东西北的35个省级产业转移园累计为欠发达地区创造产值超过5000亿元,成为欠发达地区新的增长极,有效促进了广东区域协调发展。

  其次表现在广东全省人均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水平显著提高上。2010年,广东全省农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14.2%,快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3.4个百分点。珠三角地区人口构成优化,东莞等部分城市还出现了人均生产总值增长快于生产总值增长的局面。

  广东省作为中国综合经济实力最强的省份,却仍存在严重的区域发展不平衡现象,粤北、粤东和粤西地区整体发展水平远远落后于珠江三角洲地区。县域经济发展与经济强省地位也不相符,是典型的“富省弱县”。但在“双转移”战略实施过程中,广东在县域经济方面不断探索新路。

  实际上,广东的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之路走得并不平顺。汪洋说,这3年来从抵触争议到接受认同,广东的“双转移”之路异常崎岖。

  “不过,广东‘双转移’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了。”汪洋说,“今年是广东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的关键节点,开始尝到甜头的广东将继续坚持走‘双转移’的道路。”(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