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跨国企业高管支招:发展新兴产业要依托自身优势

2011年09月15日 11:06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人们总是习惯于将新兴产业与物联网、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产业联系在一起时,在日前举行的“2011全球CEO高层(杭州)论坛”上,跨国公司高管们却提醒:对绝大多数传统企业来说,进入新兴产业最好的捷径是依托现有产业发展适合自己的新兴产业。

  许多新兴产业其实是生长在传统产业身上的。Mahindra公司是印度领先的汽车制造商,该公司高管德瓦尔先生说,汽车业有着200多年的历史,但开发节能的发动机便是汽车业的新兴产业。依靠这方面的研发,Mahindra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不断攀升。对这一观点,法国施耐德电气集团全球战略发展总监里查德表示赞同。她表示,有着100多年历史的施耐德电气不会另起炉灶投资新兴产业,因为对现有产品的改造升级,在她眼里就是新兴产业。

  知名跨国公司高管的发言,使在场的浙商受到启发。新秀集团董事长施纪鸿说:“对我们这样一个箱包企业来说,贸然进入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似乎不现实,我们就从生产箱包的新材料入手发展新兴产业。”据他介绍,他们企业原来生产的塑料箱容易坏,现在使用了柔韧性、抗撞击力强的新材料,市场反应很好。现在,新秀正借助GPS定位系统研发“丢不掉的箱子”。

  对许多传统企业来说,对现有产业的改造升级,就是进入了广阔的新兴产业。中国建材集团南方水泥公司总裁姚季鑫透露,南方水泥正在大力发展与水泥有关的新兴产业,如石膏板、玻纤等行业,沿着这些与本行业密切相关的独特产业,走自己的新兴产业之路。

  而与之对应的反面案例则是,本世纪初,一些原本从事传统轻工生产的浙江中小企业盲目进入LED照明这一新兴产业。然而,由于缺乏对LED光源和散热进行深入研发,大部分LED照明企业所生产的都是低端产品,最终导致产能过剩,大量企业倒闭,只有少量企业真正转型成功。对此,专家指出,中国广大的中小企业应结合自身的产业特点发展新兴产业,在全球新兴产业的浪潮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道路。(记者张晓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