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外储拯救欧债危机? 欧盟真的会投桃报李?

2011年09月15日 14:14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外储拯救欧债危机?欧盟真的会投桃报李?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化解欧债危机,药方在中国?

  今年8月初,法国第一大报纸《世界报》发表《化解欧债危机药方在中国》,该文作者巴黎政治学院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弗朗索瓦·戈德芒指出,欧洲应该欢迎中国投资于统一的欧洲债务市场和有待恢复生气的欧洲经济体。

  恰在此时,8月25日,法国总统萨科齐采用“过境外交”突然访问北京和中国领导人会面,舆论普遍认为,此访的主要目的是希望中国能够在风雨飘摇的欧洲债务危机这一问题上,给予舆论和资金上更进一步的支持。

  欧盟贸易代表德古赫特(Karel De Gucht)告诉《中国经济周刊》:“针对欧洲某些国家的主权债务问题,此前预估需要拿出8600亿欧元来解决,现在可能需要更多,其中除了欧盟成员国内部拿出相当一部分外,需要世界各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分摊,而中国为此已经拿出了数百亿以上欧元。”

  恶性循环的欧债危机

  “根据我们的判断,在未来1—2年里,欧债问题的传导是全球金融体系和经济所面临的最大风险。”德银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虽然欧洲债务危机最先爆发于希腊,但希腊的GDP只占到欧元区GDP总量的2%。种种迹象已经表明,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债务情况正经受考验,而这两国的经济规模达到了3.6万亿美元。在国债余额方面,意大利的国债余额约达1.9万亿欧元,西班牙约7000亿欧元,两者之和大约是希腊的8倍之多。

  在马骏看来,由于意大利和西班牙分别是欧元区第三大和第四大经济体,仅次于德国和法国,已经触及了欧盟经济的根本。事实上,德国和法国无论是政府层面还是金融机构层面都持有欧元区这些债务国的国债,因此出现欧盟债务违约的“链式反应”可能性正在增加。

  另一方面,由于市场对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的不信任进一步推高了利率,进而使得国债偿还压力加大,从而增加其财政困难和违约的风险。因此,欧洲债务危机正陷入恶性循环当中。

  目前来看,有迹象显示,欧盟债务危机可能向东欧蔓延。今年6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匈牙利访问期间表示,中国愿购买一定数量的匈牙利国债。

  期待欧盟投桃报李?

  毫无疑问,欧盟和中国两大经济体正成为对方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2010年中欧双边贸易达到4800亿美元。不过,正当欧盟领袖不断和中国领导人磋商欧洲债务危机解决方案之时,欧盟和中国的贸易战却没有停歇的迹象,似乎在欧洲债务和中欧贸易的问题上没有形成“投桃报李”的良性机制。

  德古赫特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我们必须确保我们的采购市场的开放和透明。贸易和投资的关键是对我们公司采取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策略。这反过来将有利于创新,让强大的和可持续的欧盟-中国伙伴关系得到发展。”

  8月初,欧盟对中国发起的贸易战并不手软。欧盟委员会8月1日决定,将对已征收18年的针对中国自行车的反倾销税再延长5年至2016年。该反倾销措施原定于今年10月到期。另外,欧盟方面还将从今年9月中旬起,对从中国进口的瓷砖征收为期5年的惩罚性关税,税率最高为69.7%。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