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十二五”时期黑龙江全力打造马铃薯产业强省

2011年09月15日 15:04 来源:东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从14日下午召开的黑龙江省马铃薯产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马铃薯产业发展的要求,黑龙江省将全力打造马铃薯优质种薯产销大省、鲜食商品薯产销大省和马铃薯加工大省,到2015年,黑龙江省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600万亩,总产达到1200万吨以上,分别是“十一五”期末的1.7倍和1.9倍,实现由马铃薯生产大省向马铃薯产业发展强省跨越。

  据了解,黑龙江省马铃薯栽培历史悠久,资源优势突出,加工业基础雄厚,是国家重要的种薯和商品薯生产基地。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扶持引导下,马铃薯产业逐渐成为加快农业结构调整、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2011年全省马铃薯种植面积428.3万亩,预计总产700万吨以上,同比分别增长19%和13.6%。

  我省发展马铃薯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一是种植优势。主要表现在:产量高。我省属冷凉气候,降水量、有效积温、无霜期都非常适宜马铃薯生长。特别是七、八月份雨、热同季,昼夜温差大,有利于马铃薯块茎积累和膨大。目前全国马铃薯平均单产水平为1.1吨,而我省平均单产已经达到1.7吨左右,最高单产达到3吨以上;品质好。我省土质肥沃,耕层深厚,生态环境优良,化肥农药施用量少,适合发展绿色有机马铃薯种植,产品质量安全水平高;种薯优。我省马铃薯病毒传播媒介少,种薯退化慢,有利于脱毒种薯繁育。另外,马铃薯对轮作要求标准高,最佳轮作年限为四年,种植一亩马铃薯需有4亩耕地才能进行合理轮作,我省适合种植马铃薯的耕地有上亿亩,完全有条件进行合理轮作,实现马铃薯产业可持续发展。二是加工优势。目前,全省规模以上(年加工5000吨精淀粉)马铃薯加工龙头企业已发展到10家,全省精淀粉加工能力达到30万吨,占全国的四分之一。三是科研优势。我省设有国家脱毒马铃薯种薯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国家马铃薯改良中心和国家马铃薯种质资源保存库,科研支撑基础坚实。黑龙江省农科院、东北农大、八一农大等省级科研院校及大兴安岭农林科学院等地方科研单位的研发、生产力量雄厚,具备马铃薯脱毒、检测和脱毒苗、微型薯繁育能力。我省培育出的克新系列、东农系列共计29个自主知识产权优良品种,广泛用于生产,占全国种植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经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我省马铃薯产业得到了较快发展。2010年全省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359.8万亩,总产量616万吨;全省实际加工鲜薯238万吨,占马铃薯总产量的近40%;全省微型薯生产能力达到1亿粒、产脱毒种薯92.5万吨,脱毒种薯覆盖率达到30%。今年,全省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428.3万亩,预计总产可突破700万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