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海口化肥价格逐月升 物价部门建议完善补贴制度

2011年09月15日 15:18 来源:海口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我市化肥价格呈现逐月上涨的态势,截至8月份,化肥价格上涨幅度加大。市物价部门调查表明,我市农资化肥价格普遍上涨,对下半年农业生产将产生影响,政府有关部门应引起重视。建议我市在增加化肥生产和保障市场供应的同时,完善农资综合补贴制度,必要时动用化肥储备调节供需。

  农民习惯使用进口化肥

  据了解,海口市化肥生产企业较少,农业生产所需的化肥主要来自省内外调进和国外进口,化肥价格的波动主要受国内外市场的影响。统计部门数据显示,海口市总耕地面积47518公顷,全市全年施用化肥量约81341吨。

  近年化肥价格行情看涨。2009年1月,国家放开了化肥价格,取消了化肥价格限制政策,建立以市场为主导的化肥价格形成机制,化肥价格呈逐年上涨的态势。

  今年以来,我市化肥价格呈上升趋势。据零售商反映,省内生产企业节电时段限量生产,产量减少、库存量少,季节性需求大,个别品种还出现断销情况(如富岛牌尿素),有些进口复合肥、钾肥还有搭配出售现象;同时,由于原材料、人工成本的上涨,导致出厂价格上涨;人员工资和运输费用的上升,也使得中间环节费用增大。此外,由于化肥具有常年生产季节消费的明显特征,农民购买化肥主要集中在春耕和冬播两个时段。

  “我市农民比较习惯使用进口化肥,对进口化肥用量大、依赖性大,造成进口化肥价格涨幅大。”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化肥进货价涨高、货源偏紧,是市场化肥零售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近期化肥货紧价升的情况,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积极采取措施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的基本稳定。

  部门协调稳定农资价格

  保障化肥的生产供应,保持化肥价格的基本稳定,直接关系到农业的发展和农民的切身利益。稳定农资产品价格,对于当前抑制农副产品价格的过快上涨、促使高企的CPI掉头下降有着重要的意义。

  市物价局建议,我市农业、供销主管部门要进一步调查了解我市农户在农业生产中对化肥的需求,包括化肥的品种、规格、数量、产地、品牌、价格、季节性需求和供需缺口等基本情况,全面摸清农户化肥需求的底数。加强煤电油气运协调工作,满足化肥生产的需求,提高本地化肥的生产供应量;积极组织进口和外地化肥的调运、流通工作,增加化肥的市场投放量,确保满足农产品生产的需求,特别是满足冬季瓜菜种植等季节性的需求。供销、商务主管部门根据化肥市场的变动情况进行研判,必要时可建议政府及时动用化肥储备,发挥储备的蓄水池作用,科学合理地调节化肥市场的供求关系,保证农产品生产对化肥的需求,保持化肥市场价格的基本稳定。

  物价部门同时建议,我市要建立完善化肥价格监测网点,定点定期监测化肥价格,推进化肥价格监测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及时掌握和发布价格信息,分析化肥价格变动的原因,提前采取应对措施,防止价格异常波动。化肥价格放开后,价格的波动将比放开前有所增强,建议主管部门根据化肥价格的涨跌幅度计算对农民补贴的具体金额,与柴油等农资涨价补贴结合,实行农资涨价综合补贴制度,确保农民达到增产增收的效果。此外,充分发挥“农业技术110”的作用,大力推广科学种田,加强农业技术指导,科学合理施用化肥,既有利于降低化肥费用成本,提高农民收入,又有利于改造优化农田土壤,避免人为破坏土壤结构。(记者光明 陈延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