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夏季达沃斯论坛聚焦物价:通胀压力背后的信号

2011年09月16日 18:0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最新调查显示,超七成居民认为当前物价“高,难以接受”。与此同时,印度、巴西等新兴国家的物价涨幅也居高不下。

  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这是中国政府的庄严承诺,也是百姓的热切期待。

  然而,影响物价上涨的因素又是多方面的,既有国内经济发展的规律性影响,也有国际经济大环境的干扰。围绕影响物价走势的国内、国际经济热点,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官员、学者们作出了自己的分析判断。

  来势汹汹 新兴经济体均受其扰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从1、2月份的4.9%,到5月份的5.5%,再到7月份创37个月新高的6.5%,逐月攀升。8月份虽然略有下降,但仍处高位。

  “此轮物价上涨主要靠食品推动。”正在此间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说。

  其实,包括食品在内列入CPI统计的居住类、衣着类、医疗保健类等八大类商品和服务类价格也都出现了上涨。

  在经济增速回落、粮食连年增产的情况下,中国依然出现物价涨幅持续攀高的局面,实属少见。

  放眼世界,通胀也困扰着其他新兴经济体。与我国同属新兴经济体的印度、巴西等国的消费价格指数也居高不下,7月份分别上涨6.9%和9.4%。

  “当前,新兴经济体总体而言都面临通胀压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