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商务部官员:中国国际分工地位发生深刻变化

2011年09月17日 0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9月16日电(记者 黄瑞)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超16日在此间表示,近10年来,中国在全球生产体系中的作用日益重要,其国际分工地位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王超在一个与中国加入WTO有关的学术会上指出,中国国际分工地位发生深刻变化,首先表现为经济的产业升级与产业链的扩展。近年来中国出现了一批具有自有创新技术、自有知识产权、自有品牌和附加值高、产业化高的产品。从2001年到2010年,中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收入增加近4.6倍,软件业收入增加17倍,电信业务总量增长近7.6倍。

  王超指出,中国国际分工地位深刻变化的另一个表现是,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世界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中国经济的增速远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从单个企业角度看,日益扩大的市场意味着中国内需重要性的日益增强。

  王超表示,中国在全球分工体系中的地位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一方面劳动密集型产业仍然是中国的比较优势所在;另外一方面,新兴产业的竞争力日益增强,在全球生产链中占有的环节不断扩展。中国不仅是外来投资的受益方,也正在成为重要的对外投资方。

  王超还强调,中国不追求大幅度持续的贸易顺差,将继续加强进口体制改革,提高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扩大市场准入。(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