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综述:中国—东盟博览会推进双方全方位合作

2011年09月17日 0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宁9月16日电 (记者 林艳华)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年来,双方在友好合作,经贸往来方面发展迅速。尤其是2004年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始举办以来,形成集政治、外交、经贸、人文为一体,中国与东盟全方位开展合作的新模式,为双方的友好合作增添更多推动力。

  将于10月21日开幕的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16日在南宁举办“携手共进35天”启动仪式。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陈武表示,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作为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20年辉煌成就的体现,将展示双方合作的美好前景,意义重大。

  他说,广西要以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为平台,积极参与和推进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中越“两廊一圈”合作,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大力推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加快推进交通等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为服务中国—东盟友好合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范星梅说,经过7年的成功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以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已经成为东盟与中国合作框架下最重要的活动之一,为广西与东盟国家各个地方乃至东盟与中国全面合作关系起到推动作用。

  中泰合资企业东亚糖业集团副总裁林家乐表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立对促进经济贸易的全面发展起了不可磨灭的推动作用,给企业的发展和投资业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希望借助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个平台走向东盟。

  中国—东盟博览会应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需要而生,由中国和东盟十国经贸主管部门共同举办,形成了一系列的共办机制。博览会紧扣自贸区建设设置展览内容,建立了中国—东盟商务数据库,把自贸区的便利化措施从政府层面推进到企业层面,为自贸区如期建成作出贡献。据统计,七届博览会以来,围绕贸易、投资、旅游、科技、港口、质检、海关、金融、新闻、法律、妇女、青年等领域,共举办了180多个高层次论坛及文化体育交流活动,务实推动了多领域合作。

  系列主题论坛的成功举办,还促进了中国—东盟合作“南宁渠道”的形成。每届博览会期间都举办多个领域的系列高层次论坛,使越来越多的中国与东盟合作机制和对话磋商机制落户广西。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郑军健说:“未来的南宁,定会成为中国与东盟开放合作的信息交流中心。”

  为务实推动中国与东盟双方确定的优先合作领域的合作,从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起,每届都围绕中国—东盟重点合作领域确定一个重点主题,并举办重点主题论坛。据悉,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主题确定为“环保合作”,并将围绕这一主题举办中国—东盟环保合作论坛,旨在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在环保领域的合作共赢。(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