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江苏大闸蟹陆续开捕 大旱之年产量大增

2011年09月18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阳澄湖大闸蟹。  

  中新社南京9月18日电(记者 朱晓颖) 秋风乍起,菊黄蟹肥。截至18日,江苏阳澄湖、固城湖大闸蟹已陆续开捕。遇人工、饲料成本上涨因素,各地大闸蟹“身娇肉贵”,“身价”不同比例上涨15%至40%,但海外“餐桌”需求依然难挡。各地蟹农还没将第一篓大螃蟹拉上船时,已接到海外订单了。

  江苏位于长江下游,水网密集。江苏现有大闸蟹养殖规模达到近400万亩,养殖户20多万户,养殖产量高达25万吨,阳澄湖、太湖、固城湖、洪泽湖、邵伯湖、高邮湖、宝应湖等大闸蟹品牌享誉海内外。目前,江苏省大闸蟹产量已占中国大陆总产量的一半以上,产值达150亿元人民币,大闸蟹养殖是江苏第一个产值过百亿的水产养殖产业。

  虽然经历今年初的罕见春旱,但江苏大闸蟹的产量不减反增。南京高淳县副县长王胜平表示,由于抗旱措施得力,引水补水及时,四、五月南京气温比常年偏高,相较其他水产,螃蟹的生长发育反而更好。今年固城湖螃蟹总产量较去年增加近10%,单体重量比去年增加20%左右,公蟹每只净重将不少于3两,母蟹每只净重不少于2.5两。同样,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副会长浦育说,今年阳澄湖区域的气候、水温、水位都十分有利于大闸蟹生长,从开捕的样蟹来看,将实现大丰收,预计产量增长20%至30%。

  而由于人工、饲料的成本推动,江苏各地大闸蟹“身价”上升。据南京古柏镇水产养殖总场场长张小才介绍,受食料、螺蛳、小鱼、水草等饲料价格上涨的影响,今年固城湖螃蟹价格大幅上涨。以固城湖大闸蟹的收购价为例,4两重的母蟹已达220元/斤~280元/斤,涨幅从20%至40%不等。而浦育预计,阳澄湖大闸蟹价格肯定会上涨,预计涨价15%至20%。

  大闸蟹并没有因为涨价停下爬上海外“餐桌”的脚步。虽然10月才是大闸蟹大量上市时间,但固城湖大闸蟹销售情况火爆,订单不断,目前固城湖大闸蟹的日交易量已达20万公斤。据南京高淳县商务局副局长魏文庆介绍,今年高淳与香港一家公司签订了合同,将直接向香港出口200吨螃蟹。记者另了解到,待20日太湖开捕后,太湖大闸蟹主要销售市场也是香港地区。(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