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外资超市"下乡"致竞争升级 乐购遭本土企业围攻

2011年09月20日 08:3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最近,一则关店的传闻,搅动了大陆的零售业。据知情人士透露:全球第三大零售商TESCO(乐购),很可能将关闭其位于浙江省绍兴市城东经济开发区的门店。TESCO在绍兴只有此一家门店,若真的关闭门店,也就意味着:英国TESCO超市,将退出绍兴市场。

  此次爆出“关店传闻”的TESCO绍兴“城东店”,的前身是乐客多超市,营业面积将近10000平方米。2006年,TESCO并购了当时经营不善的乐客多,成为其在绍兴的唯一一家门店。

  对于英国TESCO超市退出绍兴市场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说:原因有两个:首先是店铺租金的上涨;其次是管理上存在的问题。由于绍兴市场比较特殊,消费者购物习惯非常理性,一些外来零售企业很容易在这里遭遇水土不服。

  绍兴作为长三角的工业重镇,2010年实现生产总值2782.7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1.0%,经济总量继续保持浙江省第4位;按户籍人口计算,全市人均GDP63486元位居全省第五位。

  良好的居民收入和消费环境,使得众多外资零售商,对长三角市场趋之若鹜。到目前为止,沃尔玛、家乐福、TESCO、欧尚、大润发等外资巨头,都已经相继进入长三角。此外,如华润万家、世纪联华等本土超市,也参与了“分蛋糕”的竞争,与外资超市展开了一场贴身肉搏。

  不过,长三角地区“看上去很美”的GDP,并没有给这些雄心勃勃的外来者,贡献出理想的利润。不仅仅是TESCO,此前,正大集团旗下的易初莲花超市,也退出了绍兴市场。而家乐福等其他外资超市,在绍兴的经营状况也不甚理想。上海联华超市食品采购主管顾德林认为:Tesco这样的外资超市,之所以“败”给了众多本土超市,关键就失败在了三个字:不灵活。

  顾德林:我们做的是标超,像我们大概是从300平米至700平米的规模,比便利店大,布局比那些大卖场好。卖场基本都是一两万个平方,在上海或者北京,黄金地段租金都很贵, 所以他们都开得比较偏。而且我们的超市规模较小,如果国家政策改变、道路建设,我们要关店也比较方便。

  其实,更值得我们关注的,是此次TESCO关店事件的大背景,也就是:外资超市在二三线城市扩张过程中,遭遇本土超市的抵抗。2009年以后,沃尔玛、家乐福、TESCO等外资超市加强在二三线市场的布局,外资“下乡”成明显趋势。

  但是事到如今,大环境却有了变化。外资零售业原来的优势,更多的集中在充足的资本和先进的管理模式上。经过数年发展,这几年国内超市在与外资竞争的过程中,逐步壮大了实力,形成了在某一区域的强势地位,也越来越不差钱。比如:物美在北京、华润万家在深圳、苏果超市在南京、永辉超市在福建、步步高超市在湖南、家家悦超市在山东,上述本土企业在当地的市场占有率和经营能力超过了沃尔玛、家乐福、TESCO等外资超市。

  于是,如今的国内二三线零售市场,逐渐显现出一种“本地超市包围、阻击外资超市”的现象。这一趋势,近来表现得越来越明显。零售业资深专家胡春才认为:现在,外资超市在二三线城市面临的压力非常大,唯一还能领先于本土超市的,就只有规模了。

  胡春才:外资的规模大, 跨国企业,全球采购,拿到的价格可能会更低。但是大部分的民生产品不要说全球采购,就连国内市场都是局部,这样外国企业都没有全球采购和销售,这样外资和国内的企业都是在一条起跑线上。他们之间的差距也就越来越小。

  尽管一些外资跨国零售商在部分区域里做的并没有本土超市好,但是物美集团的老总吴坚忠认为,那些外资企业是发达国家的发达企业,而我国本土的企业是发展中国家发展中企业,没有可比性。

  吴坚忠:我们每一个中国的零售业在自己的区域里是土生土长做起来的,和它的消费者比较接近,如果店开得多,确实比较受消费者欢迎。但是举个例子,如果我们要像沃尔玛、家乐福去全国开店,做的肯定不如它好。在区域里,他们做得都没有本土企业好,但是在全国加起来的店面要比你大得多,在全世界加起来要比你大更多。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袁元认为,二三线城市消费者习惯和一线城市消费者不一样,因为一线城市更多的是买品牌,考虑面子与时尚,不完全是依赖于价格,消费者会考虑购物的愉悦感觉。但是对于二三线城市来讲消费者对所谓的购物的愉悦感,对感官的享受其实不感冒。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