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IMF年会遭遇衰退难题 拉加德陷入重重危机

2011年09月20日 08:3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于本周召开年会,多国财长和央行行长本周将齐聚华盛顿。欧债危机越陷越深,美国经济复苏遥遥无期,拉加德这次真的急了。到底拉加德将提出怎样的振兴全球经济的措施,而欧洲、美国和新兴经济体国家又将如何看待拉加德的提议。

  问题1 这次IMF峰会是拉加德就任总裁以后的第一次峰会,从目前的消息看,拉加德将在这次峰会上提出什么措施来提振全球经济?

  记者:拉加德首先可能要提及的就是,目前全球一些主要经济体国家可能需要通过刺激政策来提振全球的经济,在此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直主张各国应当把削减预算当成宏观政策的主要目标。拉加德上周的一次讲话,提到了一些对目前全球经济的看法,她认为目前全球经济正处在危险的边缘,一旦处理不当将导致全面的衰退。

  另外就是拉加德可能会极力地说服欧洲各国,希望他们能够团结在一起,能够以一种更加一致的步骤度过目前的难关。拉加德提出建设一个更团结欧盟的具体计划,她可能会说更团结的欧盟对普通欧洲人有利。IMF一直在分析的提议是将欧洲债务整合进由各国政府通过欧洲救援基金共同支持的金融工具,而不是迫使陷入麻烦的国家独自承受现有的债务。

  拉加德很可能会游说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等金砖四国参与救助欧洲,因为目前新兴经济体国家的情况要好一些。

  问题2 根据目前你得到的信息,各国对拉加德提议的反应如何?

  记者:应当说,拉加德目前遇到了很大的困难。首先就是关于经济刺激计划。首先看美国,美联储虽然可能实施宽松政策,但市场认为美国经过多轮的宽松政策已经很接近要紧缩了。其次就是欧洲,欧洲对刺激政策还是存在不同的意见,英国经济去年末有所收缩,引发外界怀疑它是否已走出衰退,开始复苏。另外德国对CPI的反应很敏感,因此刺激政策能否实行存在疑问。可以说,一旦刺激政策开始,目前新兴经济体国家也将陷入更严重的通胀。

  关于更团结的欧洲计划,目前德国和法国迫于国内的政治压力,可能也不会很给力。另外就是新兴经济体国家,虽然中国等金砖四国的经济增长很强劲,但是也要看到,这些国家的人均GDP并不是很高,他们自己国内也存在很多问题,经济十分脆弱,因此希望金砖四国拯救欧洲可能也不现实。

  我觉得这里还是需要引述一下温总理上周在达沃斯论坛上的讲话,目前的关键阶段,恢复全球经济的信心十分重要。目前流动性没有真正进入实体经济,跟市场的信心有很大关系。当然,目前还需要找到让全球经济复苏的增长点,这个增长点至今还不是很明确。

  (记者何京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