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温州民间借贷危机:今天你跑路了吗?

2011年09月20日 09:51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月初,位于温州龙湾区的江南皮革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鹤失踪。目前公开的原因为黄鹤参与大额赌博,欠下巨额赌资出逃……

  4月,温州波特曼咖啡因经营不善,企业主向民间借入高息资金,最终导致资金链断裂出走,相关门店停止经营……

  4月,位于乐清的三旗集团董事长陈福财,因为资金链出现困境、企业互保出现问题出走,6月下旬意外回归并表示有能力还清债务……

  6月初,温州铁通电器合金实业有限公司的股东之一范某出走,估计涉及上千万元民间借贷……

  6月中旬,位于乐清的浙江天石电子公司老板叶某出走,据传叶某欠下7000万巨债无法偿还……

  7月底,位于温州龙湾区海滨街道的巨邦鞋业有限公司老板王某出走,据记者了解其参股一家担保公司,涉及资金约一亿……

  8月24日,位于温州瓯海区的锦潮电器有限公司老板戴某失踪,原因可能是其参与经营的担保公司出了问题……

  8月29日,位于温州鹿城区的耐当劳鞋材有限公司宣布停工,传言老板戴某因欠巨债潜逃……

  9月9日下午,在龙湾颇有名气的家电老板郑珠菊,“落跑”半个月之后,在温州经济开发区滨海园区被警方抓获……

  中秋节期间,温州宝康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保忠失踪……

  也许就在您阅读文章的这一刻,温州的某位老板正在踏上自己的“跑路”旅程。这个南方城市本身就是改革开放发展奇迹的见证,然而在转型期矛盾凸显的特殊时间点上,温州也不可避免地成为经济问题的晴雨表。在银根紧缩的2011年,一场全民放贷的疯狂潮流似乎宿命般地令温州成为了最重要的策源地,中小企业遭遇了罕见的艰难岁月,铤而走险者在刀刃上舞蹈着……

  狂贷!

  做“老高”比做“老板”赚钱多多了

  温州民间借贷“已经到了疯狂的地步”,一旦某个环节出问题,很可能导致“多米诺”效应,最后倒霉的,是实体经济。没有实体经济支撑的高利息是击鼓传花的游戏,一旦崩盘,谁来接最后一棒?

  在温州当地,所谓“老高”指的是专门从事民间贷款的人。“近几个月来,媒体公开报道的已经至少有16起老板‘失踪案’。”一位长期关注温州民间借贷的媒体从业者告诉记者。

  高利贷在今年格外活跃的原因很多,银根收紧,房企缺钱这些理由都无庸赘述,加上实业制造持续不景气,于是越来越多缺钱的企业将目光转向了民间借贷,从而抬高了利率水平,高息诱惑下,不少原本投资于实业的资本也开始发生了转向。

  “做‘老高’比做老板来钱快多了!”在温州采访期间,记者不止一次听到这种说法。

  “假如放出去100万,按照月息5分来算,一个月利息就是5万,一年下来就是60万,”温州市市场营销协会副会长、温州市诚鼎房地产营销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良溪告诉记者,这样的来钱方式,比一般做实业“要快得多,高得多!”

  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表示,大多数中小企业的年毛利润率不会超过10%,一般在3%~5%。

  按此推算,投资100万做实业,企业毛利至多10万,而且还需要“费心打理企业,处理各方面关系”。

  所以,尽管明知道风险巨大,很多人还是乐此不疲,“利息会随着资金的倒手,越变越高,只要链条不断,参与其中的人都会稳赚不赔,何乐而不为呢?”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据中国人民银行温州中心支行7月21日发布的《温州民间借贷市场报告》显示,温州大约89%的家庭、个人和59%的企业参与了民间借贷。

  据里昂证券的民间借贷调研报告称,温州的民间未偿贷款总量可能已经高达8000亿元到10000亿元,由于一些本地企业开始破产,估计今年有10%~15%的未偿贷款将会变成坏账。

  现在做什么最赚钱,不是炒房,不是做实业,在浙江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马良华教授最近一次经济状况调研中,有人告诉他,是做民间借贷业务,放高利贷。(都市快报,记者 胡轶笛;齐鲁晚报,记者 刘志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