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高铁技术与发达国家仍有差距 基础研究滞后

2011年09月20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0日电 今天上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办第二十七期“经济每月谈”,讨论怎样提高国有企业自主创新的能力。北方交大教授、铁路方面专家、北方交大重点实验室主任唐涛表示,经过这几年,中国高速铁路技术有了快速的发展,但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相当差距,一些基础理论研究严重滞后。

  唐涛表示,在现在这个时期,在这样一个特殊的状况下,中国高速铁路创新确实是需要大家呵护,需要持续的支持。对于高速铁路来讲,它是一个涵盖了线路、轨道、通信、信号、牵引、供电的一个复杂的大系统,技术本身是集现在的信息技术、材料技术、制造技术这样一个高技术的集成。从高速列车整体水平来讲,是一个国家的整体技术水平的体现,是一个国家整体基础工业水平的一个体现。通过现在的发展,经过这几年,中国高速铁路技术有了快速的发展,但是任何技术的发展都不可能一蹴而就。中国高速铁路本身还是有相当的差距,尤其是距离世界发达国家,还有相当的差距。

  “通过这几年的发展,尤其是我们从今年开始事故、故障这些深刻的反思,我们切实体会到中国高速铁路相关的理论研究、技术规范还是有相当的缺失,中国高铁的发展速度太快,使得一些基础理论研究严重滞后。现在技术研究的本身,应该承认还有相当模仿的程度,高铁研究的本身缺乏很强有力理论的支撑。”唐涛说。(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