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牙齿正畸市场混乱 万元费用中仅500元属国家定价

2011年09月20日 13:4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20日)是第23个“全国爱牙日”。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口腔卫生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有相当一部分人受遗传因素或后天因素的影响牙齿不齐。于是应运而生了牙齿矫正术,这里面存在哪些什么问题,专家有何建议呢?

  提到牙齿矫正,其实医学博士常敏毅曾向浙江省政协提交了一份名为《亟须整治牙齿正畸市场乱象》的提案,直指浙江牙齿正畸市场各种乱象。这位医学博士说,牙齿矫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但目前牙齿正畸市场存在不少问题。举个例子,因为龅牙,就曾让在杭州读大学的小吴很自卑。他的上门牙间始终存在着一条不能自然闭合的缝隙。前段时间,得知成年人也可做牙齿矫正,他立即赶去咨询。但看到各大医院、牙科门诊的收费价目表后,他的心理就凉了一大截。因为以未成年人使用的国产金属托槽固定矫正器为例,像在杭州,口腔医院的正畸费大概是10000元左右,私人牙科诊所的价格是6000元至12000元不等。

  常敏毅在提案当中提到,现在县级医院一般均开设牙齿正畸门诊,但各家医院收费标准又不一样。提到悬殊的价格,在浙江是这个价格,其实在北京更贵。记者了解到在北京口腔医院,医生介绍说,北京成人做牙齿正畸费用是14000到20000不等。密密麻麻的收费项目,不光让患者“应接不暇”,就连杭州市卫生局医政处处长金伟也看得“云里雾里”。他说,上万元的正畸费用中,只有500元左右的诊疗费属于国家定价,占大头的材料费则是各医院根据自主招标定价的。

  杭州某牙科诊所主治医师透露,材料成本价一般在500元左右,正畸费最后会飙升至上万元,和材料供应商、医院之间的利益分成脱不了干系。在杭州,按照现行医保规定,牙齿正畸属于非疾病类的自费治疗项目,不属于医保报销范围,所以在那个地方牙齿矫正医保不报销。至于矫正费用,在浙江,多数口腔医院对外均标榜自己是负责任的正规口腔医疗机构,在费用方面允许分期付款。但也有医院会在前期治疗过程中,要求患者将所有费用一次性缴清。对此常敏毅称,一旦出现医生跳槽或离职的情况,其他医生一般都不愿意接手患者的后续治疗。因此医院收费习惯的不尽相同,最后损害的还是患者利益。

  说到牙齿矫正的安全,还是以杭州为例,其实正畸专业出身的牙科医生并不是很多。业内人士表示说,在杭州这种私人牙科的诊所将消费群定位为中产阶级,因为毕竟价格不菲,还有将近一半诊所的定价是高于或者等于公立医院。在杭州一些私人牙科诊所的档次在全国来说都是比较高的,但遗憾的是,真正正畸专业出身的牙科医生并不是很多。目前杭州市区共有各类私人牙科诊所大概100家左右,其中10张诊疗仪以下的规模相对比较小的这种数量会多一些,另外一些黑牙科诊所在城乡结合部这种地方也大面积的存在。现在卫生部门跟黑诊所也一直处于一种博弈的状态,就像猫捉老鼠。卫生部门去查封了,他们很快挪一个窝点继续干。

  对于牙齿的正畸市场这种乱象,医学博士常敏毅他也表示说已经跟踪了很长时间,他认为现在随着物价水平和医疗水平的提高,牙齿正畸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但是目前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对此他建议,浙江省应该对牙齿的正畸市场进行整顿,尤其是规范收费项目以及价格,推行收费项目上墙制度。明确的告诉患者,让患者有知情的权利,使患者能够明白自己大概需要花费多少钱,大概的治疗过程以及治疗风险,同时还应该建立投诉的举报体系。

  记者向北京口腔医院的大夫了解到,一般做这种正畸术大概需要2年左右的时间,最短也需要大概在一年半左右。如果有的小诊所说大概半年就能够治好,现在很多人希望在时间成本上有所降低,如果是那样的话,会对本来牙齿的结构和大家的身体健康带来危害。如果按正常情况下,牙齿是要一个月左右左右用这里面的设备对它进行加固一次。在一些小诊所就会出现一周或者两周给你加固一次,时间是缩短了,但是对身体的伤害会比较大。

  (记者车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