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依托临港优势打造产业集群 广东揭阳经济入佳境

2011年09月20日 13:59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广东省揭阳市正在收获调结构、促转型的丰硕成果,走出一条以大项目拉动大发展的转型之路。今年以来,该市经济发展延续去年的强劲势头,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居全省前列。

  地处粤东的揭阳市紧紧抓住珠三角产业转移以及央企布局广东的机遇,加快完善投资软硬环境,积极开展招商引资,争取大项目落户,推进自身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近五年,揭阳市成功引进了4322亿元投资资金,实现了上增量、调结构、促发展。今年上半年,该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25.09亿元,同比增长15.5%,增速位列全省第二。

  “要实现跨越式发展,揭阳经济一定要向‘重量级’产业转型,坚持重化产业和现代服务基地的‘双核’特色的发展战略,还要把零零碎碎的产业整合做强。”揭阳市委书记陈弘平说。为此,揭阳市瞄准临港重化产业从珠三角向粤东、粤西两翼转移的机遇,在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过程中,将发展重心从传统的轻工业向重化工业和现代服务业转移,并依托沿海沿江临港资源,着力打造能源、化工、装备制造“三位一体”的重化工业发展格局。

  随着惠来电厂1号、2号机组建成投产,3号、4号机组及电网送出工程基本建成,中石油广东石化项目、中海油粤东LNG一体化项目等一大批重化工业项目相继落地和开工建设,揭阳重化工业快速发展起来。

  与此同时,揭阳市通过加快建设普宁国际药品街等10个国际商贸城,着力打造国际化商贸服务基地,并以大型商业基地和特色优势产业为依托,加快建设功能齐全的会展中心,完善商务、餐饮、宾馆、购物、娱乐等服务配套设施,进一步提升特色节会的档次和水平,提高会展和商贸的相互辐射和带动力。在邻近普惠高速入口不远处,一条绵延21公里长的普宁国际药品街商贾汇聚,这个总投资30亿元的商贸改造项目正爆发出巨大的集聚能量。 (记者庞彩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