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福建为中小企业搭融资桥 争取科技经费近1.6亿

2011年09月20日 14:14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福建省多措并举,从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入手,全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今年上半年,该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共有235个项目获国家创新基金立项支持,争取科技经费近1.6亿元。

  针对近年来银根紧缩,中小企业特别是微型企业融资难程度加剧的情况,福建省完善政银企会商机制,引导银行增加中小企业贷款。安排一定资金作为龙头企业资金链应急保障周转资金,防范企业因暂时性周转困难而引发的资金链断裂。用好融资担保机构风险补助专项资金,推动市、县财政建立担保补助资金,引导担保机构扩大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服务,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

  该省经贸委加快发展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和小额贷款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推动市、县财政建立担保补助资金。民营企业大市泉州下半年以来,举办多场银企对接会,促进双方有效对接,同时加强对当地商业银行信贷投放和投向的监测和指导,确保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的平均增速,拓宽直接融资渠道,继续推动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发行。

  福建省科技厅和省经贸委联合主办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创新与创业投资项目对接会,为50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和20多个创业投资机构搭建了交流互动平台。科技厅还与兴业银行等6家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共建金融服务科技及其产业化发展平台,通过组合融资、授信等一系列综合金融解决方案,优先支持科技园区、科技型企业。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福建省还进一步清理、取消不合理的涉企收费项目,落实规费减免政策,加强企业用电、环评、税负、出口退税等方面政策落实的协调,聘请部分企业高管担任企业减负兼职监督员,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同时,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研究经济发展趋势,对具有共性的问题深入分析,寻找对策。与企业加强互动,及时掌握企业遇到的问题并帮助协调解决。

  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福建省围绕实施石化、汽车、工程机械、新型显示、计算机及网络产品等14条重点产业链延伸工程及产业基地建设。进一步加快中小企业集聚,引导中小企业融入龙头企业的产业链,走“专、精、特、新”发展路子。加强企业技术改造,滚动实施“百项千亿”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加大重点技术改造支持力度。

  据悉,上半年,福建全省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45家、省级创新型企业62家、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126家,还新增3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7个国家创新型企业。(记者 肖玉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