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还有多少“费”该及时“废”掉?

2011年09月20日 14:49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9月19日《法制晚报》报道,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降低肉类产品流通环节成本,从而下调肉价的市场价格,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发出通知,要求大幅下调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收费标准。猪、牛、羊、犬、鸡、鸭等家畜、家禽的检疫收费标准降幅都在30%以上。

  恐怕国人都记忆深刻了:猪肉价格创三年来历史新高,甚至成为推高CPI的主要因素。专家表示,肉价的上涨与流通环节的层层加价不无关系。所以,两部委下调检疫收费、降低肉类产品流通环节成本的举措,可谓是一场及时雨,令人欣慰。两部委同时还指出,各地价格、财政主管部门要认真清理涉及生猪饲养、流通环节的各项收费,严禁收取商业定点屠宰办管理费、商业监督管理费等不合法、不合理的费用,切实降低生猪等农副产品流通环节成本。

  猪肉价格因为新高不断,引发职能部门下调有关收费项目,可是,顺着这个思路一想,在百姓日常生活中,那些不清不楚的收费项目,真的是太多了、太折腾了——还有多少“费”该及时“废”掉?

  银行,现在和我们联系够密切吧,可那些银行收费,真的是五花八门。2003年出台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明确银行收费项目仅300多种,而现在《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中列出的收费项目,已多达3000种,7年多时间银行收费项目竟增长了10倍。这样的增长速度,在世界上也堪称奇迹了!3000种收费项目,有多少该下调?有多少该“废”掉?

  商品房呢?去年全国“两会”期间,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陈万志代表披露,据初步统计,我国现阶段涉及房地产的税种有12项之多,涉及房地产的收费多达50项,两者共计62项。我们一直在埋怨税负负担,其实,仔细分析,涉及房地产的收费是税种的4倍,如果这些费用能及时清理、整顿,那一直令百姓“恐高”的房价,是不是也会给力地降一些呢?

  读书问题上,更不用一一罗列那些教育乱收费项目了。“择校费”、“赞助费”、“建校费”、“捐资助校费”名目繁多,而且价目更是随行就市,越涨越离谱,家长也是敢怒不敢言,没见北京的最高择校费已经飙涨到25万了吗?读书不容易,看个病也是令人烦恼,什么乱七八糟的检查费,男性患者可能被收女性检查项目,女性患者也可能被收男性检查项目。

  不是么,前不久媒体披露,江苏省物价局启动医药卫生服务价格大检查。在检查告一段落时,医院向手术病人收取乙肝、艾滋等检查费用是否违规的问题引起社会争议。省物价局认为医院向手术病人收取这些检查费用是没有依据的,而省卫生厅人士却认定这个问题“不是物价部门说了算”,“官司”已经打到了国家发改委。

  吃穿住行,日常生活,我们身边的“费”,真的是太令人费心了!认真梳理一下,恐怕会吓得我们直哆嗦——还有多少“费”该及时“废”掉?这是一道民生考题,更是一张民心的试卷。(吴杭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