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美国两次量化宽松不见效 奥巴马没辙

2011年09月20日 16:30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当地时间9月7日下午,一份报告被秘书递交到奥巴马手里,翻开报告,奥巴马手心出汗了。

  这是来自美联储的褐皮书。奥巴马痛心地看到,美国经济复苏依旧缓慢。许多辖区的工业生产扩张势头减弱,房地产市场依旧疲软。就业市场还算平稳,但也没有什么好征兆。

  距离2012年大选只剩下1年,他必须立即拯救美国经济,更要拯救自己。

  镇不住场子的总统

  第二天一早,奥巴马就带着一份总额为4470亿美元的促进就业计划来到了办公室。当天晚上7点,他迫不及待地在国会演讲中将这一计划公之于众,并要求国会立即予以批准。

  面对总统如此迫切的演说,会场多次出现嘘声,反对的声音甚至来自于他自己的党派。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研究学院金融系副教授何平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奥巴马此举的确有保全自己总统之位的意思。因为现在是大选前较为敏感的时期,只有不断出台有效的政策来拯救经济,才能有希望帮助民主党获胜。

  美国盖洛普最新民调显示,奥巴马表现满意度又创新低,在1500名受访者中,明确表示不满者占54%。这是奥巴马的民意支持率首次跌破40%。

  奥巴马“生不逢时”,赶上了美国经济最跌宕起伏的时期。在奥巴马执政的3年里,他几乎每隔几个月就要主动或被动地出台一些经济刺激政策,忙得就像一个拎着急救药箱的外科医生。

  2009年2月17日,面对次贷危机,奥巴马签署了名为“美国复苏及再投资法令”的经济振兴计划,涉及金额高达7870 亿美金。这是自罗斯福新政以来美国对经济的最大规模的一次政府干预。

  尽管奥巴马再三强调,“如果没有这笔资金,美国可能陷入又一次大萧条”,但共和党却认为这笔资金增大了美国的赤字压力,属于“极大的浪费”,同时也没有令失业率降低。2010年2月,一项民调也显示,只有6%的美国民众认为奥巴马的经济刺激计划发挥了作用。

  危机过后的美国经济似乎一直没有缓过劲来。发端于希腊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给美国刚刚启动的经济复苏蒙上阴影,加上美国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依然很大,失业率仍然维持在9.5%以上的高位,二次探底的担忧开始弥漫市场。

  于是,在2010年8月,美联储决定再次实施60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计划,美联储发货币购买财政部发行的长期债券,每个月购买额为750亿美元,直到2011年第二季度。

  第二轮量化宽松计划于2011年6月底如期结束,但收到的效果却微乎其微。?RDQ经济咨询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约翰·赖丁指出:“第二轮量化宽松是个可怕的错误,我认为它对经济增长起到了反效果。它让通货膨胀率上升,让最需要还清债务的人手头更紧了。”

  此外,奥巴马还采取了诸多救市与振兴举措,包括政府注资、债务重组、限制高管、重振制造业等。但所有一切的努力,似乎都无法让疲软的美国经济重新振作起来。

  “你不能说奥巴马的这些举措是错的,但很多问题根深蒂固,不是立刻可以解决的。例如他想重振国内制造业,但大部分制造业已经转移到国外了,美国劳动力成本又高,所以至今收效甚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美国研究部研究人员杜兰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杜兰还指出,两党的政治分化严重也是奥巴马屡屡受挫的原因之一。“共和党不是说奥巴马政策好就支持,而是压制奥巴马的一切成就,让他办不成事。加上奥巴马很年轻,资历较浅,很多老的议员和官员给他很大压力,他也压不住。这些都是他这几年成就有限的原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