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统计局回应热点话题 CPI感受不同缘自个体差异

2011年09月21日 09:1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是第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建堂和统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向媒体介绍了国家统计局和统计工作的情况,并就网友关心的热点问题给予回应。

  关于CPI:有网友表示,统计局发布的CPI涨幅那么低,而日常生活中很多东西的涨幅都很多,居民感受与CPI实际涨幅存在差异的原因是什么?

  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长庞晓林表示,主要有四个原因。第一是个体总体差异的问题,这是统计的专业数字。第二是地域间的差距。第三是因为对比的基础和标准问题,每个人心中的标准是不一样的。第四是统计数据的实质问题。从6月份开始,CPI、PPI发布方式改了,提前到9月9日。9月9日发布的是8月份的数据,所以这个地方有一个实质的差异。

  关于GDP:网友提出,今年上半年,数据公布后,大家说全国的GDP和地方的总共加起来差了2万亿左右。去年马局长已经说了,这两个数据应该是统一起来的,为什么目前还会存在差异?

  对此,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说,全国的GDP和地区汇总的GDP存在差距,比较重要的原因就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跨地区经营活动不断增加,进而带来一些问题。比如一些企业,总部在北京,分支机构在外地,从全国来说经营数据是完整的,但是作为企业本身(或地区)希望能在企业总部所在地完整地反映该企业的活动情况,因此带来重复计算。

  许宪春表示,国家统计局也在采取一系列措施,来缩小差距。比如一套表、联网直报,最重要的是抓住基础数据,从源头做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