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财政收入并非“增速过快” 富裕阶层应多纳税

2011年09月21日 10:54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笨蛋,问题是经济!”1992年,当时的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林顿抨击老布什的这句话,今天已经成了批评对手抓不住问题要害的流行语。现在,笔者也想用这句话批评那些笼统主张减税的经济学家———“笨蛋,问题是谁在纳税?”

  财政部日前公布数据显示,前8个月全国财政收入74286.29亿元,同比增长30.9%。由此测算,今年财政收入将突破10万亿元。多位财税专家表示,财政收入增速过快引发国富民穷,因此,“未来减税是税制改革的目标”(9月19日《新京报》报道)。

  看到财政收入迅速增加、总量破了纪录,就认为“增速过快引发国富民穷”,这是一种非常直观的思维方式,而单凭直观就做出判断,那就容易犯错误。一般公民犯这样的错误不值得大惊小怪,财税专家也犯这样的错误,就不应该了,因为这如果不是水平太次,那就有故意捣乱之嫌。为什么呢?这是因为,看一个国家财政收入是不是过高,不能只看总量达到了多少,而要看其占GDP的比重。从这个角度看,中国的全部税负占GDP比重不仅不比西方国家高,甚至低于不少发展中国家。

  据统计资料,2003-2007年,我国政府财政收入从32605亿元增长到77608亿元,占GDP比重从24%上升到约30%。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政府财政统计年鉴(2007)》公布的2006年数据计算,我国政府财政收入占GDP比重不仅长期低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而且低于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

  那么,今年财政收入突破10万亿元,其所占GDP比重是不是增加了呢?没有。因为今年的GDP总量将突破40万亿元,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反而会下降到25%左右,回归到新世纪初的水平,因此其实并不存在“增速过快”的问题。

  当然,笔者认为不存在财政收入“增速过快”的问题,并不是认为目前税负就完全合理了,而是说,不应该笼而统之地谈减税,而应该有升有降,具体来说,就是应该为普通民众减税,而应该让富裕阶层多纳税,比如个税起征点虽然调整到了月收入3500元,但这仍然是一个偏低的起征点。

  更关键的问题还在于,目前中国税收主要在一次分配,即生产环节上收,也就是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西方国家的税收主要在二次分配,即个人所得税和财产税。增值税通常会被商家转嫁给消费者,而企业所得税则往往会被老板从工资总额中扣除,起不到调节贫富差距、使税负合理化的作用。所以在这一点上,中国确有和国际接轨的必要。

  “国富民穷”是不应该的,但“民”中是有穷有富的,穷人不能再穷,而富人则应该为这个让自己获得了最大利益的国家多掏点腰包———财税专家如果明白了这一点,就可以从“笨蛋”名单上除名了。(郭松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