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国庆客流高峰检验铁道部售票新政

2011年09月23日 09:47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排第一个都买不着票!”

  9月21日,一位中年男子悻悻地离开了北京火车站和谐号售票大厅第61号窗口,他身边的人们也跟着爆出了一片愤怒的骂声。当天9点,9月30号从北京始发的各趟列车开始发售车票,希望借着国庆假期回家的旅客们早早就开始排队,然而等待他们的却是失望。

  票都到哪里去了?

  5月22日,北京开始按实名制销售6月1日及以后动车组车票(包括“C”、“D”、“G”字头列车),乘客需提交包括身份证在内的24种证件购票。按铁道部部署,今年6月1日起,全国所有动车组列车将实行购票实名制……

  6月25日起,北京地区火车票电话订票业务正式开通,旅客拨打订票电话95105105即可预订3日后至预售期内北京铁路局辖内各站发售的车票。电话订票受理时间为每天6时至23时,同一时间可以接通8000位旅客的订票需求……

  9月25日之后,旅客火车票退票费标准下调。新的退票费规定:开车前,退票费由原来按每张车票面额的20%计收下调为按5%计收。退票费最低按2元计收……

  十月之前,全国动车组列车将分步实行互联网售票。其中,郑西高铁、武广高铁动车组列车9月20日起实行;广深、沪宁、沪杭、广珠、海南东环、成灌线动车组列车9月22日起实行;其余动车组列车9月30日起实行……

  作为下半年最长的假期,国庆节对于铁路系统或者乘客来说都是一场艰巨的战役。特别是购票方式发生诸多变化的2011年,“十·一”购买火车票将会发生哪些新变化?

  “今年国庆买票格外费劲!”几位接受采访的旅客纷纷表示了对买票难的感叹。

  9月21日七时许,半月谈网记者来到北京站和谐号售票大厅,当时每个窗口前就已经有十数个乘客开始排队了。9点整,9月30号从北京始发的各趟列车开始发售车票,然而等待大家的却是售罄的无奈局面。

  窗口的售票员在面对愤怒的人群时也无奈的解释:“窗口真的没有票,早就在电话和网上订光了……”

  票贩子为什么有票?

  一位哈尔滨籍乘客接受了半月谈网记者的采访。2011年春运,这位乘客在车票刚开始发售的日子到窗口排队购票,结果失望而归。事后他购买了全价机票以保证能够回家过年。节前一天,他碰巧再次来到车站,他因好奇去窗口查看退票,却被凑上来的票贩询问是否需要车票,“要坐有坐,要卧铺有卧铺,原价就卖”,这位乘客向记者介绍道。

  辛苦排队买不到的票最后却被票贩“处理”给了自己,虽然这位乘客对现实很生气,但是最终还是退了机票从票贩手里买了车票。“在车上,那些花高价买了站票的人比我可怜多了。”他说道。

  半月谈记者在向售票窗口的工作人员确定30日车票已经售完之后,对票贩子进行了暗访。记者打通了一个票贩子的电话。

  记者:请问买车票是找您吗?

  票贩子:要哪趟车?

  记者:30号到长春的动车票有吗?

  票贩子:有,你要哪一趟?都有。

  记者:多少钱呢?

  票贩子:原价加70。

  在约定了见面地点后,记者见到了票贩子。票贩打开腰包,从一沓火车票中抽出了两张D73次列车的车票。在取票过程中,票贩子又接到了一个电话,是要买一趟Z字头列车的车票,他答道:那趟车有,晚一些会送过来,已经去取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