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欧美债务“恶性互动”“结构性问题”是病根

2011年09月23日 09:5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睛语

  意大利和美国所反映出的问题极具代表性,欧美经济的问题是20年来虚拟经济、超前消费和银行投机等因素造成的结构性难题。根本出路是“转型”,由注重消费转向侧重生产,由虚拟经济转向建设实体经济。

  ——中国现代国关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 陈凤英

  评级机构对国家主权债务等级的频频降级,市场反应“相对麻木”。由于各国政府缺钱,市场资金流动性差,再加上相关的政策限制,市场投机做空的空间不大,这也是“麻木”的原因之一。

  ——商务部中国企业走出去研究中心顾问 吴东华

  新闻背景

  新一轮降级风暴又袭欧美。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19日将意大利长期主权债务评级从A+降至A。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债务规模达到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和爱尔兰四国之和,被一些经济学家视为“大到救不了”。业界担心,意大利一旦发生债务违约,不仅可能令整个欧元区面临土崩瓦解的风险,还会严重影响全球经济的复苏。

  同时,美国的消息也不容乐观。21日,另一家评级机构穆迪下调美国银行、花旗银行和富国银行的债券评级。同一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再次把发达经济体今年的经济增长率调低,仅为1.6%。

  欧美发达经济体出现了什么问题?这些国家走出危机的途径在哪?新兴市场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本期圆桌会议,我们邀请了陈凤英、吴东华两位专家,为您解答以上问题。

  意债炒作成分大

  法德债务是关键

  陈凤英认为,意大利本身的问题并不严重。与西班牙高赤字、低负债正好相反,意大利尽管负债率为119%,但其财政赤字水平仅为4.5%,与经合组织国家中的平均财政赤字水平8.5%相比算是低的。

  此外,意大利的经济增长虽然缓慢,但近年来都维持在0.6%~0.8%的正增长,比持续负增长的希腊经济要强得多。从各种数据来看,意大利的融资能力还在,只要经济保持稳定增长,控制财政赤字,就不至于马上陷入申请外部资金救助的境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