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第三届浙江-加拿大艾伯塔生命科学论坛在杭召开

2011年09月23日 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三届浙江-加拿大艾伯塔生命科学论坛在杭召开
浙江省卫生厅杨敬厅长
加拿大艾伯塔省卫生部首席公共卫生官安吉-科若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3日电 9月20日—21日,第三届中国浙江——加拿大艾伯塔生命科学论坛在杭州召开,此次论坛的主题是:食品安全和环境污染的科学风险评估和管理。

  论坛由浙江省卫生厅、浙江省科技厅、加拿大艾伯塔省卫生部首席公共卫生官办公室联合主办,由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浙江省医疗卫生国际合作发展中心、加拿大艾伯塔省毒理中心承办。来自加拿大和省内外卫生行政部门、疾控、大学、科研院所等机构200余位代表参与了此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浙江省卫生厅马伟杭副厅长主持,浙江省卫生厅杨敬厅长,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孙兰兰局长,加拿大艾伯塔省卫生部首席公共卫生官安吉-科若佛,浙江省科技厅蔡秀军副厅长,浙江省卫生厅徐润龙副厅长,加拿大艾伯塔省卫生部高级科学顾问史蒂芬-盖伯斯,中国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风险评估预警处张志强处长,浙江省疾控中心丛黎明主任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杨敬厅长认为此次论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说近年来浙江省与艾伯塔省在卫生领域一直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2010年9月,浙江省卫生厅与艾伯塔卫生和福利厅在埃德蒙顿签订了合作协议,2011年9月19日浙江省疾控中心与艾伯塔毒理中心在多年合作的基础上又签署了人类健康风险评估与风险管理教材编辑和培训推广合作意向书,希望通过该论坛进一步交流经验,探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为促进浙江省和艾伯塔省人民的健康和公共卫生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孙兰兰局长认为食品安全问题是当前社会关注的焦点,提出需要从转变观念,提高公共卫生管理能力,建立各监管部门协调机制,完善风险监测评估制度,最大限度减少食品安全风险。安吉-科若佛认为此次交流合作有助于解决当前食品安全和环境污染所造成的管理、风险监测、评估和交流等问题。蔡秀军副厅长认为论坛举办与浙江省“十二五”规划关于公共卫生发展的内容相关,提出要进一步加强交流和协作,共同为人民健康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浙江省疾控中心丛黎明主任介绍中说:从2000年起浙江省疾控中心就逐步建立了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先后设立了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单位17家,10余年来共监测食品样本4万余份,获得监测数据40余万个,监测项目包括多种重金属元素、农药、兽药、霉菌毒素、食品添加剂及其它化学污染物,监测结果成为有关部门进行食品监管、标准制定的重要参考;近年来,省疾控中心研究的技术在“瘦肉精”、苏丹红、三聚氰胺、非法添加剂以及塑化剂等污染物引起的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成功研发出的快速简便的液态奶三聚氰胺检测技术被国家有关部门采纳为国家标准检测方法,成为全国最早有能力检测婴儿配方奶粉中三聚氰胺的少数单位之一。此外,中心还建立了覆盖全省的环境卫生危险因子监测网络,定期对生活饮用水、各类场所空气污染情况、农村改厕效果等开展主动监测,掌握了我省各类环境卫生危险因子的本底资料。中心与加拿大艾伯塔省联建的二恶英实验室开展了二恶英污染物的调查,积累了大量科研原始数据,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此次论坛以“安全环境,健康生活,繁荣发展”为口号,邀请了国内外食品安全、人群健康风险评估和管理方面的14位专家作了17个精彩的报告。主要内容有:人群健康风险评估和风险管理策略的理念和在公共卫生中的应用,当前食品安全的形势与分析,21世纪人群健康风险评估和管理瞻望,加拿大食品安全法的执行、监督与风险管理,中国食品安全监测和风险评估,工业发展和社区人群健康风险评估的关系,公共卫生风险管理与公共卫生预警体制,新型细胞体外毒理学试验,浙江省废旧电器拆解地多氯联苯监测项目,杭州市拱墅区市容环境模型,中国食品安全的企业实践及提升,杭州市自助式公共自行车运行状况及其健康影响评估等内容。

  通过本次论坛的举办,进一步加强了浙江省与艾伯塔省在食品安全和环境污染风险评估与管理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参会专家、学者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与交流的平台,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