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小企业“融资难”现结构性调整

2011年09月23日 15:1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小企业“融资难”现结构性调整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融资难”一直是困扰中小企业特别是微小企业发展的头号难题。不过,在昨日开馆的第八届中小企业博览会上,记者走访多家参展企业发现,“融资难”已非一个“一刀切”的难题,而是出现了结构性调整苗头,一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重点支持行业的中小企业开始觉得融资并没有那么难了,甚至还会得到银行长期支持。

  中小企业融资出现多元化

  记者走访多家中小企业发现,此前仅仅依靠银行贷款的单一融资模式已开始出现多元化发展,譬如借助风投、内部融资、政策性融资等,改变过去“等靠要”的被动局面。

  深圳市和平卧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太阳能海水淡化系统”系列研发和生产的公司,员工只有15个。该公司总经理助理邱显国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由于他们从事的是战略新兴产业,属国家重点扶持领域,所以“融资也不难”。最近 ,广州一个专门从事科技企业孵化的国家级风投企业看中了他们,准备向公司投资数千万。

  广东绿由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污泥处理及相应设备研发、生产、营运的民营环保企业,注册资本为3000万人民币,目前拥有员工近300人。该公司董事谢智勇告诉记者:“我们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环保科技类企业,由于有政策和银行扶持,今年的经营环境反而还变好了一些。”他表示,公司从发展初期就开始与广州农商行展开长期合作,现在也属银行优质客户,基本上在融资这块不算太难。

  还有一些企业靠内部解决资金问题。在广东民企转型升级展区,佛山一家生产卫浴产品的公司也说“不愁钱”。该公司员工称,目前卫浴行业市场供远远大于求,今年来已有不少不出名的品牌“悄悄死掉”,而该公司不但没死掉,还在韶关大建新厂房。据了解,该公司老板的投资领域涉及多个行业,包括房地产、陶瓷等,现金流并没有问题,就算某个产业出了资金问题,也可以从其他行业抽钱来辅助。

  羊城晚报记者巡场发现,今年参展的不少中小企业都是环保、高科技、新能源类,传统产业并不多。“这也正是广东产业转型升级的具体体现,从去年中博会就有这个迹象,今年更明显了。”广东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一位工作人员称。

  银行向中小企业“多切蛋糕”

  “支持中小企业绝非一句空话。”广州银行小企业部总经理王蔚文在中博会现场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大环境来说,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现象仍然客观存在,主要原因是受国家宏观调控影响,整体资金面偏紧,可用的信贷额度和去年比明显减少。在小企业的筛选上,她表示主要从熟悉的客户群和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优质企业中进行挑选。

  广发银行对珠三角和长三角的中小企业尤为重视,2009年就推出了“好融通”中小企业综合融资解决方案。截至2011年8月底,该行中小企业人民币一般贷款余额已突破1800亿元,占对公企业人民币一般贷款近50%。“在今年货币政策趋紧的形势下,我们继续采取‘单列信贷计划、专项考核’举措,不断增加中小企业信贷资源投入,持续提高中小企业业务份额。”该行相关负责人称。

  工行广东省分行专门针对活跃在广大专业市场和产业集群(专业镇)中的小微企业群体推出的“小额便利贷”,自今年7月末推出后,贷款户数已达1400多户,贷款累放额及余额双双超过20亿元。

  不过,据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尽管银行在信贷政策上响应国家号召,向中小企业倾斜,但受流动性紧张的影响,贷款价格并不算低。很多都会在基准利率上上浮30%-50%。而据银行人士透露,一些“身家”只在几百万的小型企业,反而不敢申请银行贷款,“他们多保持观望态度。”

  刘薇 、黄宙辉 、王凌菲、 帅鹏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