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解析如何避免下一次金融危机

2011年09月25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成都9月25日电(徐燕华)200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恩格尔24日在电子科技大学举办的学术报告会上,解析了如何避免下一次金融危机这一社会热点问题。

  恩格尔是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的一名金融服务管理教授,他的贡献在于建立了描述经济时间序列数据时变波动性的关键概念——自回归条件异方差(ARCH),并发展了一系列波动性模型及统计分析方法。

  在报告会上,恩格尔首先指出了从2008年金融危机中可以吸取的教训。一是大量金融机构的破产对整个经济成本造成了影响;二是当这些机构破产时,政府处于妥协的境地,除非有清算或解决机制,否则各国政府就必须拯救这些公司;三是这些拯救措施破坏了市场规律,导致了过度的杠杆作用和风险;四是要对风险性企业进行系统性监管。

  针对金融危机中的系统风险,恩格尔教授提出了风险确认、风险评估和预测的几个阶段和途径。他主张用新的时间序列方法来评估和预测风险,这也意味着当面临另一场金融危机时,要考虑公司需要多少资本,这些资本是由纳税人提供还是分散到其它方面的问题。在恩格尔看来,危机和公司的衰退是一个双向的过程,如果有许多经营较差的公司,就更有发生危机的可能性,存在较大资金缺口的公司是危机的最大导致因素。预测危机的途径在于:通过历史数据和时间序列的方法考察公司资产的波动性,公司资产与市场的相关性,以及公司规定的资本储备量。

  之后,恩格尔教授还详细介绍了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关于系统金融风险评估的工作,阐述了巴塞尔协议、企业和反经济周期调控领域的意义和应用,并对系统金融风险评估在欧洲市场的应用提出看法。

  电子科技大学通信专业的研一学生杨季在听完报告后说:“借此难得的机会,我感受到了诺贝尔经济学者的大家风采,拓宽了眼界,也让我对经济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