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火车退票费下调至5% 高铁退票乘客需带身份证

2011年09月25日 1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为进一步提高铁路客运服务质量,从今天(25日)开始,铁路部门下调旅客火车票退票费标准。新的退票费规定:开车前,退票费由原来按每张车票面额的20%计收,下调为按5%计收,退票费最低按2元计收。那么,各地执行情况如何?我们先来连线正在长春站采访的吉林台记者赵孟秋:

  主持人:你在长春站采访情况如何,那里是否已经开始执行了新的退票标准?

  记者:长春火车站售票厅里退票窗口的退票费标准从今天零点开始,就已经从原本的20%下调了铁道部新规定的5%,而且这一新规也被公布在了售票大厅的公示板和滚动屏幕上。长春站的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也说,现在不仅是退票费执行了新标准,还开通了全国铁路统一客服电话12306,24小时接听旅客的查询,在服务旅客的同时也可以避免因信息不便等带来的退票行为。

  主持人:对于铁路部门此次下调退票标准,途经长春站的旅客们又报以怎样的看法?

  记者:从我刚才采访的情况看,多数旅客在今天之前可能对这个情况还并不清楚,但是当得知铁路部门今后只收取5%的退票费后,则是无一例外地表示支持和欢迎,因为多数人看来,以前20%的退票费标准有些太高了。

  此外,也有部分旅客表达了对退票费下调后,是不是会助涨黄牛倒票行为的担忧,也希望铁路部门能够进一步加强监管。

  了解了长春,我们再来连线正在福厦高铁泉州站采访的泉州台记者杜儒昭,了解一下福厦高铁方面的执行情况:

  主持人:目前火车站的情况怎而样?

  记者:福厦高铁泉州站早就对退票系统进行了调整,在车站里,我发现一些旅客排队退票、改签,有一位准备从泉州前往杭州的旅客解释,由于购票出现问题,他临时退票。按照以往的费用标准,他要被扣除61块钱。但是今天就可以省下50块钱,所以他对退票费下调很支持。

  至于退票过程,旅客就是要将他的身份证原件给工作人员,然后工作人员进行车票核实,把车的车次信息输入电脑系统,然后在这个所退车票上盖一个标识退票印章之后,车票被收回,同时工作人员会退还95%的金额,最后还会给旅客送上一张退票报销凭证。

  主持人:也就是说在高铁车票退票的时候,旅客是要记得带上身份证,是吧?

  记者:对,身份证是必须的。

  主持人:对这个新的政策,现在旅客们是怎么看待的?

  记者:对这个政策,不少旅客当然是拍手称快,说是一项便民措施,减轻了旅客的额外负担。但很多旅客也是担心说,黄牛买票的成本可能降低了,他们会先去囤票,旅客反而买票更加难了。

  针对黄牛的问题,也有老百姓反映,票贩子的问题是一个管理问题,运力问题,所以说这次退票费下调,对于票贩子影响应该是不大的,应该不会给他们带来太大的空间,退票费从20%到5%这无可厚非是一件好事,所以大家更多的是表示支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