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大型散货船在连云港启用岸电系统(图)

2011年09月25日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型散货船在连云港启用岸电系统(图)
全球首条AMP散货轮在连云港港成功启用岸电系统。任云云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连云港9月25日电(任云云 鞠海涛 王从闽)9月24日,河北远洋旗下18万吨级散货轮在连云港港成功启用岸电系统。大型散货船在全球首次成功接用岸电,标志着连云港港自主研发的高压变频数字岸电系统代表了当前世界最先进的水平。此举使节能减排对加快推进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实现交通运输行业从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科技部于今年发布的“科技查新报告”表明,连云港港研制的船舶岸电技术属世界首创。其节能、减排、低碳、经济的特性在全国乃至全球港航业具有相当的推广应用价值。

  随着全球海运业务的增长,船舶造成的环境污染也日趋严重。近年来,IMO试图以航运全球化为理由,实施无差别的减排措施;欧盟也发表了关于修改停靠欧盟港船舶燃油含硫量控制的通知,给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航运业带来了巨大压力。

  目前,连云港港岸电项目的6大关键核心技术已申请国家专利。此次在“富强中国”轮上使用的岸电系统是智能化升级版,一键可完成全部程序,具有“一键操作、全自动数字化控制,一个接口、操作简便,高压上船、不间断供电”等特点,与国内外其它岸电技术相比,具有港航参与、安装便捷、接用方便、自动化高、技术领先、适用性强等诸多优势。

  在今日的接用岸电启动仪式上,交通运输部发来贺信表示祝贺。中国船级社分别为河北远洋、连云港港岸电星火岸电工程公司系统颁发“船舶岸电系统产品证书”和“首条AMP附加标示船舶入级证书”。表明了权威机构对该技术先进性的充分认可,这将为推动整个港口岸电技术的发展产生里程碑式的影响。

  2010年初,连云港港在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中国船级社鼎力协助下,与河北远洋集团组建了科研项目组,开始正式研发岸电技术。此次是继去年全球首套高压变频船用岸电系统在连启用之后重大的突破。该项目以其“一个接口、高压上船、不间断供电、操作简便”等特点在全国港口中脱颖而出,经95位专家严格审定,获得该部节能减排岸电专项奖励项目。并以唯一一家港口绿色技术参展了 “2010中国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高科技国际博览会。”

  据了解,连云港港每年靠港船舶达8000多艘次,船舶采用接岸电供电后,每年将给连云港港减少二氧化碳排量12万吨,硫化物2千吨,氮氧化物3千吨。如果靠港船舶在国内全部使用岸电,每年可减少917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12.6万吨二氧化硫排放,19.5万吨氮氧化物排放。

  连云港港口集团总裁白力群介绍,港口研发的“高压变频数字化岸电技术”可针对不同的船舶制定不同的方案,该技术可适用于除油船之外的客滚船、散货船、集装箱船及邮轮。

  据业内人士介绍,作为一项新兴的绿色节能环保技术,船舶岸电技术的研发和运用,越来越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包括美国在内的诸多欧美国家正在积极加快岸电技术的研发,并着手起草国际标准。

  据了解,为了强化行业节能减排工作,交通运输部明确提出在“十二五”末全国港口50%的万吨级以上泊位要具备船舶使用岸电的能力,推广靠港船舶使用岸电是节能减排重点工程之一。

  相关港航专家则认为,以连云港港为代表的岸电技术,应在现有基础上加快制定技术标准,尽快实现项目产业化,争取得到世界海事组织标准方面的认可,巩固中国岸电技术的领先地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