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铁路退票费今起下调至5% 旅客获较大实惠

2011年09月25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中国铁道部宣布:自9月25日起,全国旅客火车票退票费标准下调。图为福州火车站退票窗口。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中新网9月25日电 综合报道,今日起,铁路部门下调火车票退票费标准。新的退票费规定:开车前,退票费由原来按每张车票面额的20%下调为按5%计收,退票费最低按2元计收。这是铁路部门收取退票费20%的规定实施以来首次下调,旅客得到较大实惠。

  每百元面额火车票退票费节约15元

  以南京南到北京的高铁为例,该车二等座车票价格为445元,在执行新规以前退票费为89元,但新规执行后,旅客只需支付22元退票费,可减少支出67元。目前退票只能到购票地车站或票面发站办理,代售点还不能提供退票业务。

  据《法制晚报》报道,25日上午,北京南站退票窗口乘客未见增多,一位刚刚退掉北京南至天津车票的乘客表示,从北京南到天津的车票票价为55元,按5%退票费标准计算,他拿回了52元钱,被扣了3元钱,比原先要少扣8元钱。

  铁路部门相关人士介绍,退票费下降可以说是实名制的配套措施,因为动车实名制后,动车票无法私下转让,大多数旅客都要到窗口退票,而本次则是连同普通车票一起实施降低退票标准。

  开车后2小时内 如遇特殊情况也可以退票

  据悉,以后乘客如遇特殊情况,凭相关证明,在开车后2小时内,也可以办理退票手续。

  《法制晚报》引述北京南站一位工作人员解释说,特殊情况包括突发疾病或者有突发事宜。如果临时有急事或者是突发疾病必须要有相关的单位或者医院的证明才能在发车后退票。该工作人员说,并不是什么理由都可以在发车后进行退票,例如感冒这种非急性病就不能发车后退票。

  高铁退票乘客需带身份证

  退票过程中,乘客须携带身份证。据中国广播网报道,旅客退票时要将身份证原件给工作人员,然后工作人员进行车票核实,把车次信息输入电脑系统,然后在这个所退车票上盖一个标识退票印章之后,车票被收回,同时工作人员会退还95%的金额,最后还会给旅客送上一张退票报销凭证。

  此外,全国铁路统一客服电话12306已经开通,24小时接听旅客的查询,在服务旅客的同时也可以避免因信息不便等带来的退票行为。

  退票费与票贩子倒票行为关系不大

  有专家担忧,在一些票源紧张的方向上,可能会加剧票贩子的倒票行为,特别是未实行实名制的普通列车的车票。接下来如果应对,是铁道部面临的一个问题。

  据报道,为打击票贩子,铁路部门已经采取了措施,9月29日-10月1日、10月5-6日,电话预订北京铁路局始发直通列车实行实名制订票,即一证一票,每次可订票一张。其他时间,则为每次可订“Z”字头车票3张,一个证件可订票3张。

  实际上,真正实施倒票的票贩子,基本上都可以在开车前将票卖出,因此,退票费和倒票行为之间的关系并不是很明显。

  铁路部门有关人士也表示,要解决票贩子倒票的问题,最根本还是要增加铁路运力,只要车票可以随到随买,票贩子自然无法得手。

  小资料

  铁路运输企业开始收取火车票退票费已经14年。自1997年12月1日开始施行的《铁路客运运价规则》规定,退票的手续费按应退票价计算,每10元收费标准为2元/人次,不足10元按10元计算。2005年底,铁道部又规定,从2006年1月1日起,火车票退票费修改为统一按票面价格的20%收取手续费,四舍五入到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