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日企业家学者共聚广州 探讨企业经营价值观

2011年09月26日 0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9月25日电(张乾铄 许青青 丁驰)2011年稻盛和夫经营哲学报告会25日在广州举行。来自中国、日本两国的众多企业家、学者以“提高心性、拓展经营”为主题,对企业经营价值观深度探讨。

  日本企业家浅野诚表示,其企业经营理念是“追求全面财富、诚创奉献企业”,希望企业通过为客户服务来实现生存意义,从而实现物质、精神两个层面的丰收。企业家可以说是“创办企业为大家”,而企业则是为客户解决问题、为员工实现梦想、为股东创造财富,同时,努力承担社会责任。

  浅野诚看来,对于当今中国社会中出现的“地沟油事件”、“三聚氰胺事件”,此类现象彰显出有部分企业缺失或迷失了经营价值观,企业应有通过产品、技术、技能推动社会进步的意识,从而实现其存在和发展的价值。

  中国江门地尔汉宇电器公司董事长石华山称,早两年金融危机波及珠三角时,公司未辞退任何员工,并且鼓励员工,给他们看到未来的信心,公司通过提高产品品质来抵御金融风暴。目前公司主要生产洗衣机、洗碗机等家电配件,产品批量销往中东、南美、欧洲等地区。

  石华山说,企业若能在最困难的时候不抛弃员工,员工就感受到归属感,企业对员工负责,员工就能提升效率、产出优质产品。“企业经营价值观重点在日常各个方面体现,企业应努力提高员工收入,提升其生活水平和幸福感。企业通过提高员工知识和技能,帮助他们普通工人升级为技术工人,员工的人生价值得以实现,企业也实现得以自身价值。”

  中山大学教授陈永亮认为,企业追求员工物质、精神两层面丰富的同时,为社会进步做出贡献,这就是企业应该奋斗的目标和价值观。

  陈永亮建议,企业应遵循“利他”思想,设计产品时应充分为客户考虑;企业内部利益分配时,应对所有优秀人才平均分配,企业自身有包容心,其凝聚力就会自然而然提升,企业经营的正确价值观也将得以实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