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经济学家潘卡基:中国企业不要迷信全球化

2011年09月26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济学家潘卡基:中国企业不要迷信全球化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6 日电 (财经频道 周可心)2011年9月24日,在《经理人》杂志举办的中国CEO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潘卡基•格玛沃特指出:全球化的概念和作用被过分夸大,他认为中国企业应该多关注国内和本土周边市场。

  潘卡基•格玛沃特说:“全球化的程度比我们想像的要低得多。”他提供了一组数据来印证他的观点:全世界所拨打的电话中,按打电话的时间来计算的话,其中只有2%是国际长途电话。在中国网民所浏览的网页中,只有4%的网页是在国外注册的。就是这4%网页上的信息仍旧非常本地化。

  基于如此低的国际化程度,企业去过早追求所谓的全球化,是一种误导。潘卡基•格玛沃特说,“比如在与总部距离大的区域开展业务,企业往往面临文化差异、对市场缺乏了解等劣势。而实际上,中国还有庞大的内需尚未满足。”这一观点获得了在场的中国CEO的认同,据玖龙纸业(控股)董事长张茵介绍,玖龙公司的分布就符合临近中国原则,在越南设立加工厂。曾任职于著名跨国企业现任新华都集团总裁的唐骏,也非常认同这种观点,“中国企业在文化相近的地域拓展业务,更有利于发展。”

  而在谈到中国市场的增长空间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也在论坛上指出,“十二五期间,居民消费对中国经济的推动作用将会上升,国内市场还有很大增长空间。具体来说,服务业特别是制造型企业增长将会很快。当前中国企业面临转型,但是不要盲目全球化,应关注庞大的内需市场。”(中新网财经频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周可心】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