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国企改革与发展论坛开幕 国企“周期律”成焦点

2011年09月26日 2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太原9月26日电(宋立超)“对国有企业的评估:能摆脱‘周期律’吗?”26日,在山西太原开幕的国企改革与发展论坛上,国务院发展中心工业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张文魁如是说,“国企需要进一步的改革。”

  在第六届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期间开幕的“国企改革与发展论坛”邀请到了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席团主席彭致圭等嘉宾。张文魁就“国企改革的下一步”发表演讲。

  张文魁说,从更长的历史来看,国企能否继续维持目前尚可的财务效益指标还是一个问题。从过去三十多年来看,国企其实并没有真正实现与市场经济的结合,国企没有摆脱“周期律”的命运。这一次,国企能否摆脱“周期律”,需要进一步改革。

  张文魁认为,国企改革的下一步是“一改三化”。根据国际国内经验教训,大型国企改革还是要以产权改革为突破口,一并推进公司治理的商业化、人员身份的市场化、保障体系的社会化。如果说过去三十多年中国的国有企业实现了运营的商业化,未来的重要任务就是治理的商业化。

  “所谓治理的商业化,就是构建在商业法律、商业规则、完备市场基础上的受托层和管理层的产生、更迭、考核、酬薪体系和相应的决策制度。”张文魁说。(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