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郑渊洁排队一小时买车票未果 发微博提问铁道部

2011年09月29日 07:4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童话大王质疑黄牛被指炒作 铁路部门回应严防内鬼倒票

  老早就听说火车票难买,节前火车票更是“一票难求”。昨天,童话大王郑渊洁专程坐地铁找到一家火车票代售点,购买10月1日北京西至郑州的票,排队一个多小时,结果不出所料:“无票”。但他同时从网站上查到,黄牛有票,但要加价。郑渊洁在微博上直播与黄牛交涉过程,并向“铁道部长”发出微博质问。昨晚,记者获悉,铁道部还未给郑渊洁回复;在征询了律师意见之后,他也没去买黄牛票。不过,郑渊洁向晨报记者表示,会持续关注到“铁道部回复为止”。

  窗口无票 黄牛票源很丰富

  昨天上午10点左右,郑渊洁和助理坐地铁来到大望路附近一火车票代售点,想帮助理买一张10月1日去郑州的火车票。结果刚到代售点,他就被长达数十米的队伍吓了一跳。“我很少坐火车,即使坐自己也没买过票,没想到排队就得这么长时间。”

  排了1个多小时的队,好不容易轮到他,结果窗口甩出来一句:“没票!”就把他打发了。

  “听脖友们说黄牛什么票都有。”郑渊洁说,经过网友指点,他找到几家黄牛出没的转让火车票网站,“令人眼界大开。10月1日北京西至郑州的火车票源十分丰富。”他按照一家转让火车票网站提供的黄牛电话打过去,结果黄牛说,去郑州有票,每张加价60元。黄牛约定在梅兰芳大剧院门口取票,并给了他一个电话号码。“售票口没有票,黄牛有票,我就很难理解了。”于是,郑渊洁在微博上问询铁道部长:是否该买这张黄牛票?

  发问无果 期待铁道部回复

  郑渊洁在微博上说:“铁道部长:我上午排队一个多小时买一张10月1日北京至郑州的火车票,无票。我到黄牛转售火车票网站看到很多黄牛加价销售我需要的车票。我联系了一黄牛并商定取票地点。律师提醒我从黄牛手中买票是违法行为。您说我能从黄牛手中买票吗?为什么售票处没票而黄牛有呢?期待您的答复。”微博后,附上了他的邮件地址。

  有网友给郑渊洁的回复中说,“一部分黄牛是守夜自行买票,但有一些是……你懂的”。郑渊洁说,他虽并不十分懂得这位网友的话,但他感觉到这句话应该是指“铁路内部人员勾结黄牛倒票”。

  郑渊洁昨晚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律师说找黄牛买票违法,相当于协助销赃。最终,他没有买这张黄牛票。他也没有等到铁道部给他的答复。但他表示,会再继续在微博上发问,直至铁道部回复为止。

  -对话郑渊洁

  需求还是炒作?

  北京晨报:你此次排队购票,是真有购票需求,还是就是去体验?

  郑渊洁:今年以来,不断有网友留言,说火车票越来越难买,以前都是春运、暑运难买,现在平日都紧张,给我的印象挺深的。我的助理长假要回家,坐飞机回去实际上是很不方便的,所以说一是确实有需要,也想来亲身体验一下。

  北京晨报:你买票之前,意料到有可能会买不到吗?

  郑渊洁:我原本以为只有去往上海、杭州等热门城市的车才会爆满,确实没想到郑州也是同样的状况。

  北京晨报:你为什么会在微博上直播你整个买票的过程?

  郑渊洁:我希望自己作为一个公众人物,能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来力所能及地为民生问题做一些事情。比如说像火车票难买这种问题,需要有一个人提出来,并引起大家的关注。

  北京晨报:网上也有人说你直播排队买票过程是在“炒作”,你怎么看?

  郑渊洁:总是有这样的人,无论你做什么事情,都会扣上一个“炒作”的帽子。说实话,听到这种说法我无以言表。我不会因为这种说法而停止关注这种民生问题。

  比如说我前几天发微博称,父亲因银行透明玻璃门没有标识而被撞伤。结果王府井建设管理办公室马上要求整个王府井全面检查玻璃防撞措施,现在18块有隐患的玻璃门已经全面整改,这说明我提出了这个问题,还是起到了作用。火车票难买这个问题,我也会持续向铁道部发问。

  -铁路提醒

  乘客谨慎购买

  网站转让车票

  铁路部门一位负责人表示,对内外勾结以票谋私的铁路内部人员,铁路部门发现后,一律解除劳动合同,情节严重触犯法律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此外,铁道部对售票人员规定了“七个不准”,包括上岗不准带钱包、手机,不准利用当班时间私自扣留车票,不准超范围和规定出售车票,不准替他人代买车票等。违反规定的人员,调离售票岗位。

  这位人士也表示,“很多黄牛人员都是排队,扮成旅客正常买票,甚至是在退票窗口前收票,如果没有发现倒卖火车票的行为,我们也无法认定他就是黄牛。”

  铁路公安部门也提醒,目前很多活跃在网站上的转让火车票信息,实际是诈骗信息,旅客要小心防范。

  记者 陈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