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法收药转战网络形成“产业链” 监督难度增大

2011年09月30日 08: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医院周边向来是药贩子非法收售药品及利用社保卡虚开处方、骗取药品的“重要战场”,如今这一现象却有了新的变化。《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为了躲避监管部门的检查,药贩子“转战”网络收药,并将其作为“销货”场所,将回收来的药品倒卖给个人、小药店及私人诊所,而这种网络贩药形式使得药监部门的监督检查难度进一步增大。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要彻底杜绝非法贩药,还要靠整个医疗体系大环境的改善。

  非法收药转战网络

  药贩子通过Q Q将具体的药品名称发给卖药者,主要回收 高 血 压 、 心 脏 病 、 心 脑 血管、肿瘤、化疗、移植方面的药品,新开的药价格差不多在原价的50%。

  如今,“收药”已经成为某些人的职业,药品回收的小广告随处可见,医院、药店附近的墙壁、电线杆、公交站牌更是“收药”广告的重灾区。而且,为了躲避监管部门的检查,药贩子开始更多地通过网络发布收药、售药广告,网络俨然 已 成 为 非 法 药 品 回 收 的 另 一 个“重要战场”。

  记者以“药品回收”为关键词进行搜索,蹦出很多条相关信息。有很多药品回收信息是藏在礼品回收信息里,还有一些是在回收二手商品中。而且,有些药品回收是以医药公司、网上药房的名义进行,显得很是正式,所要回收药品的名称也是介绍得特别详细。

  记者随机联系了一位金姓收药者,从网上信息介绍来看,其是一家位于北京朝阳区、以高价收药与零售业务为主的北京收药企业的经理。问及回收药品的类型和价格,他表示,主要是回收高血压、心脏病、心脑血管、肿瘤、化疗、移植方面的药品,新开的药价格差不多在原价的50%。

  他通过Q Q将具体的药品名称发给记者,涉及拜糖平、达美康、诺 和 灵 针 、 复 方 丹 参 滴 丸 、 欣 康片、波利维、泰加、脑心通、稳心颗粒、施慧达、拜新同、代文、蒙诺 、 波 依 定 、 普 力 胶 囊 、 奇 正 药贴、血脂康胶囊、舒将之、立普妥等19种药品。其中,复方丹参滴丸、脑心通、稳心颗粒的回收价分别为15元、17元、16元,波立维、诺和灵针、立普妥的回收价格稍 高 一 点 , 分 别 为1 0 0元 、4 5元、49元,而治疗肺癌的进口药易瑞沙回收价可达3800元。

  当记者询问是否回收过期药或快 到 期 的 药 , 该 金 姓 收 药 者 称 ,“过期的不行,快到期的得看什么药,我一般都是收新开的。”他还表示,对于药品没有量的要求,但量大的话回收价钱可以高一点。

  之后,记者又以卖药者身份拨打了另外一个收药电话。一听记者说有家人在医院,可以开出药来,该刘姓收药者立马变得很热情。他告诉记者,“基本上我们要名厂名药 , 就 是 好 厂 家 的 , 比 较 出 名 的药。过期和快过期的药都不要。”

  问及价格,刘姓收药者表示,“价格不一样,有的高一点,得看具体的药,一般是50%多,有的可以达到60%。复方丹参滴丸、脑 心 通 、 稳 心 颗 粒 等 可 以 达 到50%,这个已经基本上是最高的了 , 因 为 这 些 都 属 于 比 较 好 卖 的药。再高60%,将近70%都是治肿瘤的,好几千一盒,要是你能开出,就能给高价,进口的能给的高一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