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机构纷纷上调三季度美经济预期

2011年09月30日 08: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全美8月耐用品订单环比变动数据不尽如人意,但其中核心资本设备订单的超预期增长,却让市场看到了美国经济私营领域活跃度上升的可能性。同时,北京时间29日晚间出炉的美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终值上修至1.3%,也强化了市场对美国第三季度增速出现反弹的心理预期。

  不过客观地讲,美国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目前依然存在。一方面,私营经济活跃度的反弹更多是受到了美国联邦政府安度“债限门”和美联储可能实施更多宽松措施的预期等因素的刺激;另一方面,制造业的持续冷却也意味着美国经济、包括备受关注的就业市场仍然面临着动力缺失的严峻挑战。

  私营领域意外报喜

  根据美国商务部9月28日发布的报告,由于与汽车、金属和某些大型军工产品相关的需求下降,全美8月耐用品订单环比小幅下降0.1%,明显不及7月攀升4.1%的表现以及经济学家做出的环比增长0.4%的预期。

  但令人惊喜的是,美国当月核心资本设备订单环比攀升1.1%,远超预期的上扬0.3%,也好于7月下滑0.2%的表现。事实上,与耐用品订单数据相比,上述细分订单数据更受市场关注,“因为该数据未计入波动较大的运输用品订单和政府在军事用品方面的开支,更能体现私营领域的开支趋势”。

  美国宏观经济顾问公司经济学家理查德·德凯瑟表示,核心资本设备订单数据表明,手握2万亿美元现金的美国经济界并未因美国金融市场近来的震荡而削减投资,“若美经济已进入衰退,那么核心资本设备订单数据会大幅下滑,但事实上这并未发生”。

  与此同时,被美国联邦政府直接用于国内生产总值(GDP)计算的核心资本设备出货数据更是在8月环比上涨2.8%。

  鉴于此,摩根大通当日发布报告将美国第三季度GDP增幅的预期由1%上调至1.5%。该机构经济学家迈克尔·费罗利强调,“虽然本次核心资本设备订单来源中的国内需求占比尚未可知,但数据劲扬暗示了经济在接下来一个季度的稳健增长”。同日,宏观经济顾问公司也将其对美国第三季度的GDP增幅预期由1.7%上调至2.1%。

  内部不确定性犹存

  美国媒体指出,除日本大地震负效应的逐渐消散外,全美8月私营领域活跃度增强的优秀表现更多应属美国“内修”的成果。

  首先,回望整个7月,美国经济领域当时纷纷为奥巴马政府能否安度“债限门”捏了一把汗,也因此放缓甚至推延了自身的贷款及投资动作。而当美国国会民主、共和两党就公共债务新上限达成“压哨”协议后,此前积累的贷款和投资需求终于在8月得到释放。

  其次,由于今夏出炉的第二季度美国经济数据惨不忍睹,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于8月25日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大会发表演讲前的两到三周,有关伯南克将释放更多宽松信号的说法已弥漫市场;加之7月中旬后频频面市的美股财报数据尚可接受以及奥巴马预告其9月新经济刺激计划等因素,私营领域受到激励并不意外。

  不过,黑石集团首席执行官苏世民指出,除财报业绩刺激外,8月私营部门所受提振多源于偶然因素,因此其活跃度增强状况能否持续尚难断言。他强调,在美联储“扭转操作”措施预期效果有限的情况下,美国国会对奥巴马政府所推经济及就业刺激方案的模糊态度,将使私营领域的投资和雇佣行动难以加速。

  当然,相对于就业市场状况,制造业持续低迷更显美国经济增长动力缺失的窘境。在全美8月耐用品订单的细分数据中,汽车及其部件订单大降8.5%,降幅创2010年2月以来新高;不计飞机的大型军工产品订单环比降5.7%;基本金属订单则环比降0.8%。而在本月早些时候,美国8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仅录得50.6,接近衰退边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