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欧债危机催生一揽子立法建议

2011年09月30日 09:1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弥补欧元机制设计缺陷

  经过长达一年之久的激烈辩论和讨价还价,欧洲议会28日通过了欧盟委员会提出的6项立法建议,明确规定了对违反财政纪律的国家进行纠正和惩罚的具体措施以及监督机制。分析人士认为,该立法建议有助于防止主权债务危机再度爆发。

  立法建议中的一项核心条款是,为了加强对公约的执行力,在对违规国家进行制裁和罚款时采用“反向投票机制”,即在欧盟委员会对成员国提出制裁建议后,除非欧盟部长理事会通过有效多数票反对实施制裁,否则制裁自动生效。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认为,这套立法建议能够弥补欧元机制设计上的严重缺陷,可使欧盟朝着建立经济和货币联盟的方向迈出重要一步。与此配套的是,欧盟今年还开始实施了所谓的“欧洲学期”机制,并达成了欧元“竞争力公约”等等,旨在加强经济治理和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为欧债危机“治本”。

  这套立法建议的出笼异常艰难,欧洲议会作了2000多处修改,欧盟委员会最初提出的建议大大缩水。从欧盟发展的历史看,立法不易,执法恐怕更难。

  巴罗佐28日在欧洲议会发表年度讲话时指出,由于对经济的信心出现危机及社会问题,欧盟目前正面临成立以来最严峻的挑战。为此,他强烈呼吁各成员国议会尽快批准早在今年7月21日欧元区领导人峰会上就通过的协议,使现有救助机制欧洲金融稳定工具迅速显现其强大而灵活的功效。巴罗佐还向欧洲议会提交了关于开征金融交易税的立法建议,表示将在未来数周内提出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的选项等。

  德国通过拯救欧元方案

  日益恶化的欧债危机是欧盟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迫在眉睫的是,希腊已濒临违约破产的边缘,期待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计划中的80亿欧元救助贷款能在10月到位。如果希腊倒下,势必造成多米诺效应,拖累爱尔兰、葡萄牙、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家,对欧元和欧盟经济造成灾难性后果。对于两个月前就达成的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欧元区各成员国议会近日才陆续开始启动审批程序。

  作为救助基金的出资大国,德国的态度至关重要。德国联邦议会29日以多数票通过拯救欧元的系列法案。根据这些法案,德国将为欧洲金融稳定工具提供总额2110亿欧元的担保,议会将享有更大的监督权。由于德国在总共7800亿欧元担保中承担额度最大,因此其态度备受关注。不过,此举能否缓解欧债危机,很难预言。目前,在需要对欧洲金融稳定工具履行立法审批手续的欧元区国家中,还有奥地利、荷兰、斯洛伐克和爱沙尼亚未能完成审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