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从谈判走向拍卖 让知识产权实现有效流转

2011年09月30日 10:1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时下,中国的知识产权交易总体上存在涉猎面窄、交易数量不大、具有区域局限性等问题,而交易方式也多是企业和知识产权转让方一对一的谈判和协议交易,常常带来双方沟通不畅、技术转化率不高、时间较长、成本过大、实施困难等情况。最近,北京软交所与联瑞集团联手推出的"春夏秋冬"四季知识产权拍卖会,改变了过去一对一的转让方式,有利于更多的企业参与竞争选择,提高知识产权交易的成功率及技术转化率,促进企业盘活资源

  中国知识产权领域只注重“申请”和“授予”而不注重“交易”的状况可望得到改观。

  近日,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所与香港联瑞知识产权集团在北京签约,结成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运作“春夏秋冬”四季知识产权拍卖会与知识产权资本运营培训班。双方高层表示,将并肩携手,在推动知识产权产业化进程和广大中小企业的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这一动向,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国家知识产权局、北京市版权管理局、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北京市海淀区科委(知识产权局)等方面的高层官员亲临会议,对这一合作给予高度评价,并予以强力支持。

  知识产权:实现价值才有意义

  我国正处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时期。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国家在全球经济合作中的地位、产业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将越来越由知识产权拥有与运用的能力决定。显然,拥有知识产权不是目的,只有通过运用,实现价值的知识产权才有意义。

  目前,中国企业和个人拥有的包括专利等在内的各类知识产权不计其数,且每年的申请和授予量不断增长。但是,实现交易的却不多,真正实现产业化的就更少了。正因为如此,培育和发展市场化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促进知识产权的有效运用和资本运营,特别是扶持计算机软件等相关产业发展,成为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重点任务。

  可以说,北京软交所与香港联瑞集团的战略合作,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的产物。北京软交所是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的指导思想和《北京市促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具体要求。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