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温州资本的纠结:一边钱太多 一边钱太少

2011年09月30日 10:20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老板失踪,企业倒闭,员工失业,民间借贷,纠纷频频……9月的温州让很多人绷紧了神经。温州中小企业的生存困境经过一年来的蓄积终于爆发。

  被资金链扼住喉咙

  9月21日,温州当地最大的眼镜商,温州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突然失踪。年产量2000万副的自主眼镜品牌企业信泰集团,是我国目前市场上销量最大的太阳镜企业之一。

  在另一家倒闭企业,温州奥米流体设备科技有限公司的厂区,除了六七名看厂的保安,已不见一个工人。而与奥米企业相隔不到三四百米的唐风鞋业,老板也在这个月月初不知所踪。而这些老板之所以纷纷失踪,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资金链断裂。

  “资金链断裂是压垮中小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它就像人体的血液一样,一旦流尽了,这个人就必定死亡。” 温州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说。

  在温州,被资金链扼住喉咙的企业究竟有多少?温州市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张震宇告诉我们,从县市区的情况汇总上来看,今年以来资金链断裂的企业大概在20到25家左右。

  “这跟7万多家中小企业相比,量不大,比例也不是很多,但是造成的影响比较大。整体上我们还是可控的,就是说对这次整体中小企业这样一个情况还是可控的。这种一家、两家,或者三家、四家、十家的倒闭,或者老板、企业主的出走,这种对社会的影响很大,主要造成心理的恐慌要比经济(影响)大。”张震宇说。

  风险整体上升

  透过这些企业老板,能看到背后一个非常纠结的现象:温州非常有钱,又非常缺钱。

  位于温州市洞头县的唐风鞋业,在老板黄伯鹤失踪,企业倒闭之后,原唐风鞋业副总经理赵永国,除了四处寻找黄伯鹤外,身上还背负着1600万元的高利贷。

  在赵永国看来,成立一年多来,高利贷一直是唐风鞋业资金链上的主力,而企业最终也是直接死于高利贷。这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企业融资太难。承租来的厂房无法做抵押贷款,企业生产又需要资金周转,求借无门的唐伯鹤只有高利贷一条路可走,而这也是一条不归路。

  “由于信贷紧缩,中小企业缺乏融资渠道,致使中小企业对民间融资的追捧热度增加。而另一方面,中小企业本身是民间资本的一部分,在民间借贷市场利率高涨情况下,部分中小企业也充当了债权者的角色。这导致民间借贷引发的危机,呈现多米诺骨牌效应。”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指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