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黑龙江标准化给力粮食生产 玉米生产再获大丰收

2011年09月30日 13:18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黑龙江省粮食生产落实“扩大面积、优化结构、提高单产、改善品质、降低成本、增加效益”措施,重点在“水、土、肥、机、技”五个方面下功夫,玉米生产再获大丰收,预计总产可超600亿斤。

  标准化生产 合理化轮作

  在农垦九三局尖山农场连片玉米高产示范田,1119亩进入“蜡黄期”玉米只待收割。这里是全省北部寒冷地区,积温低,不利于玉米生长。但采用“德美亚1号”早熟耐密品种,加上全程集约化机种机收,统一测土配方施肥等,玉米单产增至800斤。

  今年,黑龙江加大种植结构调整力度,全省玉米种植面积达到8856万亩,比上年增加1008.3万亩。在北部麦豆主产区扩大玉米种植规模,既提高了单位面积产量,又促进了各作物合理轮作。

  黑龙江省坚持把标准化生产贯穿玉米生产全过程,重点在深松整地、精量播种、农时把握等关键环节,向标准化要产量。在玉米品种上,引导农民使用耐旱、耐寒、抗逆性强和适合不同积温带的优质高产品种,良种率达98%以上。

  加强水利建设 建设高产农田

  今年哈尔滨市一大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如大顶山水库、江河坝塘修缮工程陆续完成并投入使用,45厘米以上超深松面积在890万亩以上,土壤结构明显改善,抗旱、涝、风、病虫害能力显著增强,经有关专家测算,仅深松地块平均亩增产10%以上。仅今年全市就对1214万亩耕地全面进行了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达到85%。全市亩施农肥达到632.5立方米。

  全省加强农田水利基础建设,新打抗旱水源井10749眼、修建小型集水工程394处,新增蓄水能力8700多万立方米。大力推广各类旱作节水技术,全省坐滤水种面积达到3600万亩,比上年增加1600万亩。

  农机合作给力 技术指导农户

  玉米高产增收还因为充分发挥近年来新组建的440个大型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大机械作用,全面提高了种管收关键环节机械化水平。今年,全省新组建的300个现代农机作业合作社加快推进,其中100个投资千万元的合作社大型机械全部到位,投入今年秋收生产。

  为确保今年玉米高产,黑龙江省抽调近万名干部组成宣传小分队,采取印发宣传提纲、走家串户宣讲等多种形式,把惠农政策精神送到千家万户。

  全省依托科研院所和各级农业技术推广部门,组建了专家指导组,实行农作物全生育期跟踪培训指导。农业技术人员深入村屯、深入地块,在粮食生产各个关键时段,对农民实施全程技术指导服务,为玉米高产稳产奠定了基础。 (记者 倪伟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