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德通过欧金融稳定扩大方案 权宜之计非万灵药

2011年09月30日 14:3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导语:德国批准扩大欧元区援助基金规模。欧洲债务危机是否已经病入膏肓?德国同意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工具规模将会起到什么作用?欧洲金融稳定工具是不是万灵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发端于希腊的这一波欧洲债务危机越演越烈,现在欧洲经济舞台上的领先人物德国成为了多方关注的最后依靠,而德国也算是不负重望,德国联邦议会昨天以绝对多数票通过欧洲金融稳定工具规模扩大方案,为稳定欧元和救助欧元区债务国铺平了道路。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助理研究员魏亮来做评论。

  欧各国继续援助 希腊需自力更生

  主持人:德国通过了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改革方案,好像是让人们松了一口气,看到了解决欧债危机的曙光,那么您怎么看现在欧洲债务危机的形势?把它比作生病的话您觉得它病到什么程度呢?

  魏亮:欧洲整个的形势病的比较严重,或者说非常严重,从希腊来说基本上是处于植物人的状态,自己没有经济自生能力,全靠大家来救助,现德国通过这样一种金融稳定安排的扩容方案包括扩权方案,实际上就是为了继续给希腊这个植物人输血、输液。

  主持人:那么现在德国议会已经批准,通过了这项改革方案,但改革是需要17个国家的支持的,目前只有10个国家通过,那么德国通过这个改革方案会有什么作用呢?欧洲还能不能比如说得到这根救命稻草,您怎么看?

  魏亮:现在欧洲一定得得到这根救命稻草,姑且不说能不能救命,德国是在金融稳定的安排里面出资最多的一个国家,占到了基金4400亿的小一半,在这样状况之下,德国如果牵了这个头,继续愿意给这个植物人输液,其他国家同意出钱的可能性就大一些,所以说德国同意金融稳定安排扩权是一个好现象,这意味着起码在未来一段时间希腊不会突然崩溃,其他国家也许会跟着德国继续帮助希腊继续活下去。

  主持人:您刚才说了希腊已经像植物人一样,需要别人来提供输血或者输液,输营养液,但是现在要说通过多少个国家,17个国家的支持,但是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想法,这个有没有一点像拆东墙补西墙的意思?

  魏亮:这一定是一个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毕竟大家现在确实没有一个好的办法能够在短期解决希腊,乃至全欧洲或者说欧元区国家的债务问题,那么也就是说大家只能靠这样一种方法,我刚才说的是一个植物人,所以你只好输血和输液,甚至可能是一个无底洞,你需要不断的输血,在这样的状态之下没办法,大家只好跟着来,如果不跟着来希腊很可能突然的无序违约,那对大家的损失是难以想象的。

  主持人:所以说相比于安乐死,还是必须要硬着头皮去救助。

  魏亮:是。

  欧各国欲想稳定经济 政治决心成关键

  主持人:好,再想请您介绍一下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特点,您觉得这项基金能不能起到实际的作用?

  魏亮:这项工具起码现在这个规模是起不到实质性作用的,欧洲金融稳定安排实际上是欧洲的紧急救助机制的一个延续,就意味着从欧洲债务危机开始的时候,就有7800亿欧元在救这些国家,现在用下来只剩下4400亿,这个数字对于救希腊是够的,实际上问题是现在的欧洲国家,特别是南欧国家里不光是希腊有问题,包括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爱尔兰都有问题,那么在这样的状况之下仅仅供给希腊输血是不够的,想要把这些国家都拯救出来恐怕需要一个更大的规模,昨天晚上德国通过这样一种扩权的方案之后,意大利的国债好像卖的就不是很顺利,也就意味着欧元区的风险仍然在进一步上升。同时,对扩大金融稳定安排包括提早提供永久救助机制的呼声都很高,从这样一个方面来看,恐怕这个金融稳定安排是一个权宜之计,至于南欧的问题或者说欧洲的问题能不能长久解决呢,还要看市场给不给政治家们这些时间来缓慢的解决这个问题。

  主持人:看来既然是权宜之计就不是万灵药,如果说金融工具最后没有发挥效果,那么还有其他的招吗?

  魏亮:我觉得其他的招完全取决于政治决心,毕竟拖到现在这个状况已经不完全是一个经济问题了,也就是说这种不断的输血、输液实际上是一种政治的愿望,在欧洲主要国家大选之前,他们不希望南欧出事,尤其是不希望蔓延到美国去或者欧洲爆发危机,所以他们会不断的输血输液,即使金融稳定安排的钱不够了,或许还会从哪筹措一笔钱来继续给他输血输液,至于能不能救恐怕不是大家关心的问题,毕竟大家都觉得希腊的违约好像是不可避免的,只是说大家愿意延续它的生命,如果说到什么时候大家觉得可能被接受了,可能他的生命就终止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